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圖/非凡新聞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圖/非凡新聞

夏季來臨,全台用電量持續暴增中,今(24)天備轉容量也再度亮起「供電吃緊」的黃燈,因此許多企業大老也紛紛站出來,針對缺電和電價問題向政府喊話,像是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就直言,如果要有護國神山,又要不缺電,呼籲政府配套措施要做好;至於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則表示,如果電價在下週一針對用電大戶一次調漲8%,那對企業來說真的吃不消!

要神山兼顧不缺電!許勝雄:建議核四待轉

「我們又要有半導體護國神山,又要不缺電,當然要有很多的配套,如果核四真的到期了,那你就不一定要把它封起來,你其實可以待轉,那就是你沒有電的時候它可以重啟。」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直接拿出台積電做比擬,向政府喊出夏季缺電的擔憂,尤其台灣電力屢創尖峰負載,許勝雄也提建言希望「核四」 隨時備戰,讓企業界更放心!

電價1次漲8%吃不消 徐旭東:別來不及才做

不過隨著今年夏季電價看漲,外傳針對用電大戶,更可能一次調漲8% ,企業大老也直呼吃不消。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你前面4年都沒有調漲,這可能是不太對,你要一次調8%這個很累,調在大的企業這也不是一個好辦法,這應該是講是一個公平的一個必需品。」

雖然表態支持「調高電價是必然」,但徐旭東仍呼籲政府,不能只調用電大戶,就怕造成企業出走潮,漲的方式也要考量,建議採取緩漲的步伐。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圖/非凡新聞

台電前4月虧469億 曾文生盼財務健全發展

面對產業人士接連發聲怕缺電,台電則再次信心喊話。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大潭在大修的機組,今天有一部已經回來了,三分之一的量已經回來了,我們大概在7月初以前,整修機組就會陸續歸隊,所以我們對於今年夏天,在我們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突破比較精進調度的情況下,台電供電還是比較有信心的。」

即便台電對今夏供電穩定有譜,但受到國際燃料價格攀升影響,曾文生也坦言,今年1到4月就虧了469億元,目前累計虧損更高達853億元,這樣究竟電價漲不漲、漲多少?曾文生僅重申不是台電決定,政府單位都不敢多言,一切都只能等到27日電價審議委員會的結果,再來見真章。

台北/林威欣、張皓普、劉至柔、蘇韋銘、連詩修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