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第二劑輝瑞BNT疫苗今(22)日起開打,只要與第一劑接種間隔滿4週以上的兒童,都可以到指定醫療院所或是在校園接種,指揮中心統計,約有78萬名兒童符合資格。開打首日,新北市林口新林國小的接種率超過5成,不少家長最擔心的還是第二劑的副作用,有專家提醒,根據臨床試驗顯示,第2劑的副作用發生率高於第1劑,3大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頭痛,還有疲勞感。

莫德納劑量相對高 醫:副作用、抗體都較明顯

兒童劑型的BNT疫苗第2劑今起開打,指揮中心統計,全台約有78萬名打過第一劑的兒童,已經間隔4週以上符合資格,可以接種第二劑。

有家長表示,因為小朋友想出去玩,可是又很怕會染疫,因此能打疫苗就趕快打,小朋友也很期待疫苗出來,沒打疫苗小朋友自己也很擔心。也有家長說,從第一次填意願調查表就一直擔心到現在,打完疫苗雖然還是會擔心,後續就持續觀察。

家長最擔心的還是副作用,有專家提醒,根據臨床試驗顯示,第2劑的副作用發生率高於第1劑,根據國外兒童通報的不良事件統計,最常見的就是注射部位疼痛,占近9成,其他還有頭痛、疲勞感,至於嚴重副作用像是嚴重過敏反應或心肌炎、心包膜炎,則非常罕見,醫師也提到,兒童的莫德納疫苗劑量相對較高,因此副作用會更明顯,但產生的抗體也比較高。

兒童疫苗第二劑副作用。圖/台視新聞

校園二劑開打首日 林口新林國小施打率逾5成

不過,孩童家長的施打意願還是很高,以林口新林國小為例,全校施打率就超過5成,新林國小校長劉道德指出,家長大部分的意見是如果可以,就讓孩子及早打疫苗,因為接下來就是暑假,孩子都快關不住。

小朋友即將放暑假,想跟著爸媽到處趴趴走,還是把疫苗打好打滿,家長也比較心安。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