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人祥證實,BNT公司真的拜訪了衛福部。圖/台視新聞
莊人祥證實,BNT公司真的拜訪了衛福部。圖/台視新聞

疾管署署長莊人祥今(18)天下午5點15分召開記者會,證實德國BNT公司首席商務長Sean Marett及法務總監Amy Lynn Greenstein,今天下午拜會衛生福利部,並與德國BNT總部視訊連線,雙方就衛生及醫療相關合作可能性進行討論。

BNT原廠來台接洽疫苗合作期程三度延期,原本是希望3月洽談,因故延至5月、7月,後來又再延到8月,終於在今天下午拜會衛生福利部。

莊人祥說,這回由次長周志浩主持會談,還有醫事司、食藥署、國健署與國衛院都有派員參加,會談重點包括最新變異株XBB.1.5疫苗、法規意見交流、癌症新藥的研發進度等三點,並談及未來後續合作的可能性,但並沒有簽任何MOU。

會談重點如下:

一、BNT公司致力於研究及發展COVID-19變異株疫苗,以及癌症治療藥物的研發及創新,本次來訪主要為尋求合作及法規意見交流。

二、雙方依目前台灣國內疫情現況、COVID-19疫苗存量及現存合約進行討論,並就未來疫苗採購可能性進行意見交流。莊人祥說,我國目前與莫德納還有約1427萬劑疫苗的合約,明年還可以使用,有如實和BNT公司說明,會再視疫情狀況看後續是否加買。

三、BNT公司分享mRNA平台及其他癌症新藥的研發進度,雙方就在台灣申請疫苗及藥品之臨床試驗與查驗登記的法規進行交流,鑒於我國具有優質友善的臨床試驗環境、審查效能及執行品質,歡迎BNT公司來台執行臨床試驗。

疾管署並對BNT公司拜會,提供醫學技術新知及合作意願表達感謝,後續將進一步研議合作細節及可行性,期許未來可於衛生及醫學領域進行更多良好互動,共同提升全民健康福祉。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