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19日再新增一名3歲兒童染疫的死亡個案,根據了解,男童本身有慢性腦部系統疾病,7日發高燒確診,11日出現咳嗽和嘔吐,到醫院急診時還出現呼吸喘,被診斷是哮吼合併呼吸窘迫。儘管男童被收至加護病房治療,後來又發現新診斷糖尿病酮酸中毒,最後仍因敗血性休克和心肺衰竭不幸死亡。兒科專家表示,兒童染疫出現酮酸中毒的確很罕見,也呼籲家長萬一孩童出現呼吸喘或聞到水果味,就是警訊得盡速就醫。

哮吼+呼吸窘迫送醫 3歲童染疫竟酮酸中毒亡

19日國內又傳出確診兒童重症死亡個案。一名三歲男童本身有慢性腦部神經系統疾病,7日發燒到40度,經診所快篩判定確診,四天後出現咳嗽、嘔吐症狀,到醫院急診時呼吸還會喘,甚至有雜音,被診斷哮吼合併呼吸窘迫,因此住進加護病房。

在診治過程中,醫師發現男童有糖尿病酮酸中毒,屬於糖尿病重症,儘管積極搶救最後仍因敗血性休克、心肺衰竭,14日急救無效死亡。

3歲染疫童酮酸中毒亡。圖/台視新聞

新光醫院小兒加護病房主任陳怡伶指出,患者可能是感染新冠後、全身炎性的反應症候群,不過也可能是小朋友本身就有糖尿病初期的前兆,醫師也說,以酮酸中毒來做表現「的確是比較少見。」

「酮酸中毒」罕見!專家:呼吸有水果味是警訊

直言男童染疫後,以酮酸中毒來表現的確不是常見狀況,因為要出現酮酸中毒現象,通常是自體免疫出問題,破壞胰島素細胞導致身體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一旦酮酸中毒,患者除了會呼吸喘還會聞到「水果味」,或是出現噁心、嘔吐等表徵,這都和體內大量累積的酮體有關。

患者酮酸中毒除了會呼吸喘還會聞到「水果味」。圖/台視新聞

醫師強調如果孩童出現呼吸喘或聞到水果味,都是酮酸中毒的警訊,家長得提高警覺盡速將孩童就醫,才能避免病情惡化、及早治癒。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