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持續升溫。圖/台視新聞
中國疫情持續升溫。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分析本土病毒基因定序,目前還是以BA.5穩居第一,不過醫師蘇一峰認為,BF.7變異株已經占本土病例的9%,預估後續趨勢會慢慢會燒起來,恐怕會在台灣引發另一波感染潮。另外有醫師發現,中國部分確診兒童出現哮吼症狀,由於中國目前流行的病毒株之一就是BF.7,提醒家長要提高警覺。

「BF.7變異株滲入本土」 醫:會慢慢燒起來

第三波本土疫情持續悶燒,從本土變異株監測來看,BA.5占比雖然持續穩居第一,但出現下降 ,醫師蘇一峰則特別點出,現在要注意的是中國正在流行的BF.7變異株,已經滲透進台灣本土,他示警「會慢慢燒起來」,恐怕會在台灣引發另一波感染潮,至於XBB1.5目前還是零驗出,還有防守空間。

蘇一峰示警,BF.7恐已經滲透進本土。圖/台視新聞

蘇一峰受訪時指出,台灣的BF.7已經慢慢在上升中就是一個警訊,代表這個病毒株已經進來台灣一、兩個月;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也表示,每週病毒都有消長,尤其上週本來BQ.1要挑戰盟主,但這週檢驗結果BQ.1整個下去了。

在Omicron變異株大亂鬥時代,國內下一階段的疫情霸主到底換誰當,目前還很難預測,但觀察中國的確診個案,最近反而很少有聲音沙啞、嗅覺喪失的症狀,而是咳嗽變嚴重,不少染疫的小朋友出現哮吼症狀,像是杭州一名男童確診高燒到40度後,不斷發出像「狗叫」的咳嗽聲,這樣的症狀把家長嚇壞,拍下影片後找醫師求救。

中國有兒童確診後發出像狗叫的咳嗽聲。圖/台視新聞

施勝桓提到,根據門診觀察,確診兒童也都開始一直在咳嗽,可能與中國那邊的疫情還是有相當的連結,他也認為,從中國來的BA.5、BF.7變異株,如果真的比較容易引起孩童急性喉炎,不可小覷。

盛行變異株BF.7 本週台商返國高峰期

雖然不確定到底是哪一種變異株造成中國兒童哮吼個案增加,但眼看本週就是台商返國高峰期,醫師提醒,只要小朋友出現胸凹、狗吠聲, 聲音沙啞且呼吸不順,一定要提高警覺。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