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成功研發出雙價疫苗,可望成為次世代疫苗。圖/畫面攝自AP
莫德納成功研發出雙價疫苗,可望成為次世代疫苗。圖/畫面攝自AP
  • 一旦獲FDA批准,新疫苗可望秋天新一波疫情爆發前上市
  • Omicron亞變種傳播快速,染疫康復後仍有二度感染風險
  • 美國CDC放寬邊境管制,旅客入境不必出示篩檢陰性證明

莫德納藥廠興奮宣布,成功研發出可以同時對抗Omicron跟原始新冠病毒株的雙價疫苗。研究數據顯示,這款升級版追加劑在施打一個月後,對Omicron產生的中和抗體,比起原版疫苗提升7到8倍,副作用則跟打原版疫苗差不多,更大關鍵是免疫效能可望維持更久,效力可望持續一整年,莫德納希望這將成為次世代疫苗,並可仿效流感疫苗,未來每年替民眾施打。

一旦獲FDA批准 趕在秋天前上市

莫德納期盼今年夏季末獲得美國FDA批准,藥廠信心十足,早已投入量產,預計一獲准通過,就能趕在今年秋天新一波疫情爆發前上市。白宮呼籲國會,盡快通過延宕三個多月,總值220多億美元的防疫經費,就怕在秋冬新一波疫情爆發時,聯邦的疫苗、試劑跟口服藥供應將會中斷。

Omicron亞變種傳播快 仍有二度感染風險

今年1月首度在南非發現的BA.4跟BA.5,至今已擴散到將近50個國家。歐洲CDC指出,這兩種Omicron亞變種,在歐洲的傳播速度比其他變異株更快,預測確診數將持續增加。所幸BA.4跟BA.5和其他Omicron變異株相比,沒有更高的重症風險,只不過就算早先感染過Omicron或其他變異株,仍有二度感染風險。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5個月內第2次染疫,但因為完整接種三劑疫苗,症狀輕微。好萊塢巨星休傑克曼,也是打過三劑,但相隔半年二度確診。由於Omicron不斷變種,痊癒後產生的自然抗體免疫力,效期不斷縮短,保護力也從90%降到只剩50%。

無敵星星可維持三個月的說法,遭到推翻,但就算重複感染,一旦有早先的疫苗保護力,或自然抗體,仍可把重症跟死亡風險降到最低。專家也建議高風險族群體內抗體下降後,盡速接種第四劑疫苗,而美國防疫大將佛契則指出,未來將仰賴噴鼻式疫苗。

美CDC放寬邊境管制 入境不必出示篩檢陰性證明

就算BA.4跟BA.5可能帶來新一波疫情,美國CDC依舊進一步放寬邊境管制,6月12日起,旅客入境美國不必出示登機前24小時內的篩檢陰性證明,不過仍要求外籍旅客得完整接種過疫苗。美國旅遊協會預估,取消篩檢要求後,年底前將多出540萬名國際旅客前來美國,並增加9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不過美國CDC也有但書,將在90天內重新評估政策,一旦釀成疫情反撲,將再次收緊防疫。不過旅行業者早已躍躍欲試,詢問電話接不停。

今年截至6月,美國國內線票價飆漲47%,比2019年同期高出三成,消費者吃不消,導致5月分訂票量,比前一個月下滑2.3%。在萬物皆漲的年代,旅客想要快樂出遊,還得聰明消費,避開暑假旅遊旺季,才能把錢花在刀口上。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