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質疑ECFA害石斑魚遭禁,馬英九表示應問蔡總統怎麼不廢掉。圖/台視新聞
綠營質疑ECFA害石斑魚遭禁,馬英九表示應問蔡總統怎麼不廢掉。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今(16)日上午,前往北市文山區指南宮參加孚佑帝君成道週年大典,但兩人一前一後錯開。昨(15)日綠營質疑台灣石斑石是因為ECFA才會被中國禁止進口,更說這是馬英九與中國設下陷阱,對此馬英九回擊表示,應去問蔡英文「為何不廢掉ECFA」?

朱立倫稱九二共識沒有共識 馬:一定有 

受訪時被問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曾說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馬英九回應,談九二共識時是由他負責督導,1992年10月底時,兩岸都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只是雙方對一個中國的含意解釋不同。

馬英九表示,我方當年11月3日去函給海協會,表示能否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海協會16日則回函表示建議充分尊重與接受,他強調,「表示有共識,共識是一定有的」。

國民黨親美反共? 馬英九主張「和睦」不刻意反中

對於朱立倫表示國民黨是「親美反共」,馬英九表示,對於中國主張和睦,可以親美,但不要刻意的去反,主要要看什麼議題,才能符合台灣的需要。

綠稱ECFA害石斑魚遭禁 馬回擊:怎麼不廢掉?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昨日表示,馬英九政府當初簽訂ECFA時,把石斑魚活魚列入早收清單,中國取得關鍵技術後就大力發展,試圖擊垮台灣石斑魚產業,呼籲各界跳出馬英九與中國合作設下的「ECFA陷阱」。

被問到如何看待此事,原本已在隨扈引導下準備離開的馬英九,隨即回頭說「還有一題沒答完」,並不滿地表示,「他們上次怎麼不把ECFA廢掉,而且搞了6年,許淑華應該去問蔡英文,如果馬英九搞了這麼壞的事情不廢掉,蔡英文應該做呀!那蔡英文在幹嘛?」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