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確診後出現後遺症,現在還有一名20多歲從事餐飲業的女子,確診第二天後先是喪失嗅味覺,隨後發現聞東西、吃東西「都是排泄物的味道」,症狀持續一個多月都沒有改善,生活品質大打折扣。醫師表示,雖然相較於Delta病毒,Omicron病毒對肺部的危害較小,但更擅長攻擊神經細胞,也因此導致不少個案出現嗅味覺異常的症狀,根據統計,目前大約只有一半的患者可以在半年內康復。

Omicron病毒攻擊神經細胞 導致嗅味覺異常

民眾確診新冠肺炎,除了擔心肺部損害,也怕出現後遺症,現在還有民眾染疫後,聞什麼、吃什麼都是 「排泄物」的味道。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明,大部分患者會出現嗅味覺變少或是不見,也有人抱怨感染後會聞到焦味或奇怪的味道,不過聞到「臭味」的情況就更特殊了。

一名從事餐飲業的20多歲女性,她確診後第一天發燒、咳嗽,第二天開始喪失嗅味覺,之後連聞東西、吃東西都是排泄物的味道,還伴隨嚴重的胸悶和心悸,其中嗅味覺異常的症狀持續一個多月都沒有改善,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

抗發炎藥物神經修復 患者可進行嗅味覺復健

醫師蘇一峰指出,Omicron造成的神經副作用比較多,確診者會有腦霧、疲倦或嗅味覺改變。醫師也說,相較於Delta病毒,Omicron病毒對於肺部傷害較小,但更擅長攻擊神經細胞,目前臨床上約有一成左右的個案會出現嗅味覺異常,其中有一半的患者會在半年內恢復,剩下的可能症狀長達一年都還沒有消失,目前只能給予抗發炎藥物以及修復神經的維他命治療,或是進行嗅味覺復健,但成效如何也有待後續長期追蹤觀察。

台北/陶怡軒、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