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指揮中心規定,明(15)日起入境檢疫天數縮短為「3+4」,但隨著在邊境攔截到5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和BA.5的案例,外界擔心3+4恐成隱憂。對此,指揮中心表示,入境檢疫措施並非滴水不漏,終究會進入社區,這也是目前邊境檢疫無法完全放寬到免隔離的原因。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現身國門,有5例個案都已經在機場被攔截,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直言,一點都不意外,這仍屬於Omicron變異株,預計年底可能會再爆發一波疫情,但因為國內才剛經歷一波BA.2的流行,認為年底流行的規模會比現在還要小。

而面對明日即將上路的3+4入境檢疫,會不會變成隱憂?副指揮官陳宗彥今(14)日回應,雖然放寬入境居檢措施,但依然有兩大關卡進行邊境把關,包括登機前檢附48小時PCR檢測證明、抵達機場也要做深喉唾液採檢。

媒體追問,BA.4、BA.5何時會進入台灣社區,預估到時單日確診人數為何?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本土BA.4、BA.5「遲早會有」,因為不管是現行的「7+7」或明日即將上路的「3+4」,入境檢疫措施並非完全滴水不漏,終究會有幾%可能性把變異株帶進社區,這也是為什麼目前邊境措施無法放寬到免隔離,就是要延緩變異株進入社區,造成疫情的機會。

羅一鈞說,現在台灣正有一波BA.2疫情,每天還是有數以萬計的個案,在Omicron變異株還沒有產生巨大轉變的情況下,推估國內主流變異株不會很快地變成BA.4、BA.5,以南非為例,1、2月驗出變異株,但是到4、5月才產生本土疫情,速度不像Delta轉換成Omicron時,一下子在數週內演變成大規模社區疫情,Omicron內的亞型轉換,大概會有數月的時間,才有可能造成下一波疫情。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