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5成產量在屏東,潘孟安超前部署「冷凍鮮魚販售到歐美」。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石斑魚5成產量在屏東,潘孟安超前部署「冷凍鮮魚販售到歐美」。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中國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屏東縣石斑魚產量占全台5成以上,屏東縣長潘孟安今(11)天表示,4年前已提前布局全球,設立冷鏈物流加工,以利冷凍石斑魚販售歐美地區,已不依賴單一市場。

潘孟安說,每一尾石斑魚都是漁民的心血,中國再次違反國際貿易規範,屏東提早分流行銷、推動加工,挺漁民!由於屏東縣石斑魚產量佔全國5成以上,目前年產量約8,000多公噸、產值約20多億元,近年外銷中國約3,000多公噸,佔全國銷中量的一半,但比過去最盛時期12,000多公噸已減少許多,更因為近兩年疫情等因素影響,約有3至4成改養殖其他魚種分散風險。

潘孟安指出,去年底中國對屏東2家養殖場石斑魚祭出禁令後,縣府團隊早已預期中國會有跟先前禁止我國鳳梨進口一樣的惡行,四年前提早佈局全球,不依賴單一市場,而是積極設立冷鏈物流加工,以利冷凍石斑魚販售到歐美等國家,2年前成功打進只吃魚排的美國市場,更嘗試將冰鮮石斑魚輸往日本、加拿大,甚至也銷往中東等國家。

潘孟安說,未來石斑魚產業將持續以國內內銷為主、部分冷鏈加工為輔,同時強化外銷,加上爭取國際水產冷鏈加工廠設置,盡全力降低對漁民的影響,讓更多國家吃到屏東石斑魚。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