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ames Austin III)以及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10號傍晚出席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展開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兩國防長的首次面對面會談。會中奧斯汀呼籲中國大陸停止破壞台海的和平穩定,不過會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引述魏鳳和的話再次嗆聲,表示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戰。

台海議題爭論不休!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囂張嗆聲

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安全對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以及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10號傍晚舉行拜登上任以來的美中防長首次面對面會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會後被問到會談談得如何,是否順利時,魏鳳和僅表示,「順利。」

儘管魏鳳和說對話順利,但是會談卻在台海爭論中由半小時延長為一小時,奧斯汀呼籲中國停止破壞台海的和平穩定,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則是在會後囂張嗆聲。吳謙表示,「魏部長強調,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

中國痛批美對台軍售 美防長反批中國軍機繞台

吳謙並且痛批美國對台軍售。不過奧斯汀11號則是強力反批中國軍機繞台。奧斯汀表示,「軍售是維護我們的能力,來抵抗任何使用武力或其他脅迫來損害台灣人民的安全或社經體系。」

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出席論壇,不但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更對南海問題意有所指。岸田文雄反問,「南海問題上真的有在遵守國際規則嗎?」

由於月底美國的環太平洋軍演即將上演,美中藉香格里拉安全對話互相較勁,日本也趁機擴大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

國際中心/林信安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