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洗碗海綿比馬桶髒,宛如細菌培養皿。圖/翻攝自Unsplash
研究發現,洗碗海綿比馬桶髒,宛如細菌培養皿。圖/翻攝自Unsplash

國內外已經有多項研究警告,洗碗海綿是絕佳的細菌溫床,甚至可能比馬桶更髒!最近挪威一項研究也證實,廚房海綿濕度高,而且洗碗後會卡食物殘渣,幾乎就像一個「細菌培養皿」,如果沒有定期清洗消毒,還繼續拿來洗碗盤,只會越洗越髒,危害人體健康。

洗再多次都是髒 廚房海綿細菌數量超驚人

生活中有許多清潔小物,其實髒的非常離譜,大家卻視而不見,洗碗海綿就是其中之一。美國醫師史托克表示,「洗碗海綿是微生物最佳繁殖地,溫暖又潮濕,常常會卡食物殘渣,因此細菌量可能比馬桶更多,但大家卻用它洗碗盤」。

洗碗海綿到底有多髒?挪威科學家最近在權威的《應用微生物學期刊》發表研究,結論講得很直白,小小一塊海綿可以容納的細菌數量,比整個地球的人口更多。

研究人員發現,無論如何仔細清潔或多久清潔一次,海綿洗過了碗盤就會卡髒污,清都清不掉,更會大量滋生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過去有相關研究統計,洗碗海綿每立方公分,能容納540億個細菌。

專家建議用洗碗刷 若用海綿最好2~3週換新

至於如何避免把洗碗海綿的細菌吃下肚?德國有科學家建議,可以改用洗碗刷,潛藏的細菌總量比較少,如果民眾用慣了海綿洗碗,最好每隔兩至三週換新的。

專家也教大家清洗海綿的最佳方法,就是使用漂白劑加水,因為漂白水是消毒利器,定期將海綿浸泡漂白水5分鐘再洗搓揉,就能殺掉9成以上細菌,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