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媽媽懷孕期間太少曬太陽,女嬰出生1天後就骨折。圖/台視新聞
因媽媽懷孕期間太少曬太陽,女嬰出生1天後就骨折。圖/台視新聞

懷孕期間媽媽少曬太陽,小心可能造成寶寶骨折。台中中國醫大附設醫院,日前收治一名出生才一天的女嬰,她的右小腿骨折,經過檢查女嬰有「軟骨病」,體內的「維生素D」嚴重缺乏,數值只有7,比正常值至少30低很多。進一步了解,原來是女嬰的母親在孕期,防曬做太好,又沒有適時補充維生素D,才會造成女嬰一出生就骨折。

才出生1天! 女嬰成國內年紀最小骨折患者

中國附醫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表示,這名女嬰出生後幾個小時,醫護人員就發現她的右小腿不太動,觸摸有疼痛的感覺,而且有一點腫,經過X光檢查,發現小腿骨折。成為全國年紀最小的骨折患者。經過一系列的檢查,醫師發現女嬰的維生素D嚴重缺乏,檢測值只有7,比起一般正常數值30還要低很多,診斷為軟骨病,推測和女嬰的母親有直接關係。

母孕期防曬又未補充維生素D 女嬰骨骼脆弱

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表示,「新生兒的維他命缺乏,都是來自於媽媽的維他命缺乏。」研判是女嬰的母親在懷孕過程,沒有適時補充維生素D,又太少曬太陽,連帶影響女嬰天生骨骼比較脆弱,在媽媽肚子內或者生產過程中,可能不小心擠壓到、造成骨折。

醫師提醒,孕婦可以挑選清晨或午後紫外線比較低的時段,外出曬曬太陽,還可以食用蘑菇、鮭魚、黑木耳,等多補充維生素D,避免心肝寶貝一出生,就得承受骨折之苦。 

台中/林書弘、吳甫彥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