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兩國都是糧食生產大國,俄國侵略烏克蘭導致全球引爆糧食危機。圖/翻攝自Pixabay(示意圖)
烏俄兩國都是糧食生產大國,俄國侵略烏克蘭導致全球引爆糧食危機。圖/翻攝自Pixabay(示意圖)

俄國侵略烏克蘭3個多月,引爆全球糧食危機。由於烏俄兩國都是糧食生產大國,烏克蘭戰火連天,俄國遭西方裁制,糧食出口都受阻,雖然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日前放話,烏克蘭可經由白俄的管道出口穀物,但白俄是俄國侵略幫凶,烏克蘭嚴詞拒絕,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更警告,截至今年秋天,可能有多達7500萬噸穀物,因為戰火滯留在烏克蘭無法出口,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烏國秋季恐滯留7500萬噸穀物 加劇糧食危機

烏克蘭是全球小麥和玉米主要出口國,俄國也是糧食大國,烏俄兩國小麥產量佔世界三分之一。但烏克蘭受戰火摧殘,俄國遭西方制裁,全球糧食危機雪上加霜。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警告,俄軍封鎖對外港口,如果現在烏克蘭有2200到2500萬噸糧食卡在境內,那到了秋季將有7500萬噸會卡關。

俄國願開放糧道 烏國拒絕「白俄是侵略幫凶」

不過,俄國放話願意開放通往白俄的陸路,讓烏克蘭出口糧食,但澤倫斯基指責白俄是侵略幫凶,嚴詞拒絕。

俄稱制裁引發糧食危機! 歐盟:普亭要負全責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圖/翻攝自AP Direct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6日也在聯合國安理會演說,駁斥俄國宣稱西方制裁引發全球糧食危機的說法,米歇爾強烈指控,「俄國要為糧食危機負完全責任,唯一歸咎俄國,克里姆林宮一直說謊放假消息。」會中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氣得離席走人。

普亭遞出橄欖枝 宣稱不阻撓烏克蘭出口糧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呼籲,必須建立海上安全通道,俄國總統普亭最近也釋出善意表示,「俄方一點問題也沒有,我們會保證運糧船航行安全,不會阻撓烏克蘭糧食運輸。」但國際間對此恐怕都打上大問號。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