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連日大雨影響,造成彰化地區栽種的瓜果蔬菜,幾乎「爛瓜成堆」,連帶使價格上揚;其中四季豆漲最兇,每公斤已經漲破百元,其次是苦瓜漲到90元,平價的胡瓜、絲瓜也漲到50元,幾乎都創下今年新高價,而自助餐廳衝擊也不小,就怕客源流失,不敢調漲,只能選其他便宜的蔬菜,咬牙苦撐。

「爛瓜成堆」苦瓜漲 平價胡瓜、絲瓜今年新高價

民眾出門買菜,菜車上能買的蔬菜沒幾樣,小小一袋價格百元起跳,民眾上門看的多、買的少,攤商叫苦連天,近來因為連日豪大雨,蔬果幾乎泡爛,價格翻倍飆漲。

民眾表示太貴了,只能選比較便宜的菜,每一樣都漲,做生意的很可怕,面對難以接受的漲價,無奈說:「還是要買啊!」

另外果菜批發市場人潮同樣少的可憐,爛掉的苦瓜、花椰菜全丟在地上,堆成小山,菜價飆漲,其中四季豆漲最兇,每公斤破百元,再來是苦瓜,從40元漲到90元,胡瓜、絲瓜也從原本的20元漲到50元。

菜價飆漲。圖/台視新聞

果菜批發市場估延遲性災損 菜價恐又漲一波

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蔡健文指出,四季豆除了網室生產,露天生產的幾乎都沒辦法收成,如果天氣穩定的話,一般來講,四季豆大概要再差不多三個星期左右才能夠恢復生產,苦瓜也是要維持三至四個星期。

自助餐廳受到的衝擊也不小,因為疫情關係,業績已經不盡理想了,如今又碰上菜價飆漲,業者只能咬牙苦撐,就怕客源流失,餐飲業者不敢調漲,只能選其他便宜的蔬菜咬牙苦撐,

自助餐業者蔡先生無奈,不知道要怎麼買菜,菜貴成這樣也沒辦法賣,客人沒有辦法接受,划不來又虧錢,如果說虧損一樣還沒關係,但每一樣都虧損怎麼有辦法。

果菜批發市場預估,後續還會有更嚴重延遲性災損,菜價恐怕還有一波漲幅,民眾得先做好心理準備。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