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兒童因腦炎病逝,使得家有小小孩的家長們有如驚弓之鳥,擔憂孩子染疫之後可能出現腦炎症狀。小兒科醫師建議家長需要關注,但不必過度憂慮,記不住8大前驅症狀也沒關係;因為小朋友出現很明顯的與平常不同,就該提高警覺。

兒童腦炎重症 警示症狀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曾在記者會上說明,家長需觀察孩子是否有8項重症前驅的症狀:體溫大於41度、持續昏睡或嘔吐、抽搐、意識不佳、持續性頭痛、肌躍型抽搐、步態不穩等。

指揮中心列出重症前驅症狀,呼籲家長注意。(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不住沒關係 重點是「與平時不同」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照顧孩童時可觀察的指標,不只有發燒,還有最關鍵也最簡單的重點:「與平時不同」。林應然說明,當(3歲以下)兒童變得與過去不同、失去活力,或是說不出熟悉事物的名稱,甚至認不出爸媽;新生兒假若吸奶力氣比以前弱、哭聲微弱、眼神空洞,或是小手的握力變差,都是應就醫的警訊。林應然提醒,如發現與平時不同,應找小兒科醫師診治,有經驗的醫師都能看出問題。

抽搐時記得側躺 保持呼吸道暢通

另外,林應然提醒,「如果出現肌躍型抽搐,甚至角弓反張時,就已經很嚴重,要立刻送急診。」肌躍型抽搐是神經受損傷時的症狀,手腳不自主晃動;角弓反張則是身體往後彎成弓型,就像有一隻手用力頂住他的背往後折,同樣是神經受損症狀。在送醫途中如有抽搐,記得讓孩子側臥,保持呼吸道暢通,可視情況將小冰棒木棍或紗布放在口中,以防咬到舌頭或被口水嗆到。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長者體溫37.2℃恐是染疫了! 專家列「4非典型症狀」:跌倒也是警訊
兒童感染Omicron恐「抽搐合併發燒」! 專家列「家中必備物」:快準備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