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太平、大里是全台荔枝及龍眼的主要產區,但今年2月到4月的春雨比往年還要多,導致荔枝、龍眼授粉不佳,結果不良,近期又碰上鋒面報到,雨勢不斷,造成大量落果,今(28)日上午農糧署、農業局等相關單位前往大里區的果園會勘,協助農民爭取天然災害救助。

春雨多授粉不佳 荔枝樹平均結果率僅2成

連日大雨,難得今日太陽露臉,天氣終於放晴,荔枝園裡農民一早開著鐵牛車巡視果園,看到荔枝結果的慘況,農民心在淌血。

台中太平及大里地區是全台荔枝和龍眼的主要產區,面積4千公頃,年產量高達3萬公噸,不過今年2月到4月碰上冷氣團南下,加上春雨比往年還要多,導致花穗授粉不佳、結果不良,平均一顆荔枝樹結果率只剩2成。

果農無奈地說「做農的實在是...,去年就沒有雨水,今年變成雨水過多」,收成剩不到一、兩成。

農糧署、農業局會勘 允諾2天內呈報災害救助

立委接獲農民陳情,上午會同農糧署和農業局的官員前往會勘,農業局當場允諾,會以最快的速度在兩天內向中央呈報災害救助。

台中市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表示,會確認災損的程度、呈報中央,在端午之前就會呈報上去,相關訊息在端午前應該就會通知;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洪宏毅指出,農糧署收到市政府救助建議的公文,會用最快的速度處理,希望能在下週一、二盡速公告。

中央地方多管齊下,第一時間掌握農損災情,從寬、從優、從速辦理,盡全力降低農民損失。

台中/王東山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