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孩子需要的不只是電腦和網路,還有你的陪伴與協助。圖/Facebook @libr.kuan
「停課不停學」孩子需要的不只是電腦和網路,還有你的陪伴與協助。圖/Facebook @libr.kuan

疫情嚴峻,各級學校紛紛開始暫停實體上課,施行遠距線上教學,美意是讓孩子「停課不停學」,但其中不乏有家庭出現家中沒電腦、沒網路等設備問題,雖然政府與學校給予協助,提供平板、sim卡等設備,但仍有孩童因照顧者工作繁忙,沒有辦法陪同一起上課,而面臨學習上的問題。

臉書「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近期就分享了兩則學童到圖書館遠距上課的小故事,看完不禁讓人思考,自己是否還能做些什麼,讓孩子們可以無憂無慮的專注於學習,還有要怎麼給予一個充滿愛,而非只有冰冷機器的學習環境。

「停課不停學」有了電腦、網路 孩子們還需要.......

第一則故事主角是一位小男童,他是圖書館常客,六日都會一個人窩在圖書館,等時間到了,阿嬤會來接他,因此館長推測他應該是隔代教養家庭的孩子。這位小男孩因為學校開始線上教學,帶著書本和弟弟一起到圖書館使用電腦和網路,不過因為圖書館網路每到固定時間就會登出,也會影響孩子上課斷斷續續,因此館長特意通融,將座位系統暫時關閉,讓小男孩可以好好上完學校課程。

第二則故事主角是跟鄰居大姐姐一起到圖書館線上上課的低年級小女童,雖然她人到了圖書館,卻一個人坐在電腦前卻不知所措,因為她不知道如何使用Google帳號,也不知道老師的會議室代碼,甚至連課本都忘了帶,只帶了耳機。

館長發現,不是孩子到了圖書館,有了電腦和網路就能順利上課,因此還幫忙打電話給學校,詢問上課方式,也抽空帶女孩回家拿課本,當時女孩的媽媽正忙著店裡的事情,只能頻頻向館長道謝。圖書館回程路上,女孩說書本好重,但館長並沒有幫忙,因為館長認為,「可以給予孩子幫助,但不代表要承擔孩子自己可以負責的部分」。

孩子們學習路上需要你我陪伴 及時給予關心協助

透過圖書館館長分享的兩則故事,可以發現疫情當前「停課不停學」,但孩子的學習路上,不只是需要電腦和網路就能完成,也需要照顧者的陪伴、引導和協助,在他們沒有帶課本、學習出現問題、想要發問的時候,可以給予及時的關心、幫忙和解答。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