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究發現,唱歌能改善長新冠症狀。圖/台視新聞
有研究發現,唱歌能改善長新冠症狀。圖/台視新聞

唱歌也有助於治療「長新冠」症狀!國外醫學期刊日前刊登一項研究,發現患者在進行為期六週的唱歌訓練後,比起接受一般護理的人,更可以改善呼吸困難和情緒問題。國內醫師也認同這項研究成果,因為確診者多半會有肺部發炎、窘迫問題,透過肺活量訓練,能有效擴張,而且唱歌也能有效放鬆心情。

病毒攻擊害肺活量下降 醫:唱歌能慢慢改善

釋放壓力,不少人都會想拿起麥克風高歌一曲,現在更有研究發現,唱歌還能改善長新冠後遺症。醫學期刊《柳葉刀呼吸醫學》刊登一項研究,找了英國150名長新冠患者,一半的人接受特別的線上歌唱計畫,向歌劇院的歌手學習發聲練習和唱搖籃曲,六週之後發現,比起接收一般照護的人,可以有效改善呼吸困難和情緒問題。

有研究受試者說,「這是一個很棒的方式,它讓我恢復了信心,呼吸也變好很多」。確診新冠後,不少人都會出現呼吸窘迫、會喘,這是因為肺部遭病毒攻擊發炎,導致肺活量下降,國內醫師也認為,透過唱歌訓練肺功能,的確能慢慢改善。

台北醫學大學胸腔科醫師周百謙表示,這樣的治療方式,一方面可以強迫他進行肺擴張,二方面可以讓他有動機站著唱歌,姿勢的改變都能夠改善肺部的功能。

長新冠後遺症多 音樂有助緩解焦慮

但新冠長期的後遺症還包含疲勞、認知功能障礙、注意力不集中等,透過音樂、歌唱,在緩解患者的焦慮情緒上,幫助也很大。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這能改善他的情緒,甚至也可以改善認知功能,但復健職能治療就要循序漸進,沒辦法很快,或是一下就可以恢復到以前的功能狀態。

隨著國內確診人數增加,有越來越多人受長新冠所苦,不妨試試用唱歌來改善,但醫師也提醒,如果症狀轉趨嚴重,還是必須接受正規治療。 

台北/黃品寧、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