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經「基因編輯」,維生素D含量等同2顆蛋。圖/翻攝自AP Direct
番茄經「基因編輯」,維生素D含量等同2顆蛋。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科學家最近成功利用諾貝爾獎基因剪刀技術,編輯番茄的基因,讓番茄成為攝取維生素D的新來源。技術若成功商轉,將有望解決全球十億人維生素D攝取量不足的問題。

番茄經「基因編輯」 維生素D含量同2顆蛋

一般蔬果幾乎不含維生素D,但有顆經過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獎技術基因編輯過的番茄,它的維生素D含量卻相當於「兩顆蛋」。

英國約翰因內斯中心瑪婷教授表示,「這也可能會自然發生」,但編輯基因把番茄挑選出來再育種,所需要的時間及精力令人卻步。

技術若商轉造福素食者 增加維生素D攝取

英國科學家最近成功利用基因剪刀技術,修改番茄的DNA,研究人員阻斷了番茄中的一個基因,使得番茄在成熟的過程中,不將維生素原D3轉化為膽固醇,接著再利用紫外線B光,將維生素原D3轉換成維生素D3。

而這項技術若成功商轉,將成為全球素食者的福音,解決他們維生素D攝取不足的問題,因為魚類和乳製品仍是大多數人攝取維生素D的主要管道。

「基因編輯」技術安全問題 仍遭外界質疑

不過基因編輯技術是否安全,仍受到質疑,英國「超越基改」執行長指出,說基因編輯不涉及植入外來基因是誤導性的說法,事實上基因編輯是面向很廣的一組技術,從剪斷單一基因到植入外來基因都算。

看來基因編輯技術走出研究室後,從農場到餐桌要被大眾廣泛接受,可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