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學者揭台灣長者陷「超額死亡」危機。示意圖/台視新聞
台大公衛學者揭台灣長者陷「超額死亡」危機。示意圖/台視新聞

近來國內染疫人數大增,也讓重症死亡率跟著上升,台大公衛學者發現,最近兩三週70歲以上長者的死亡率,高於近五年的「同期背景值」,每一萬人就多了28人過世,已經出現「超額死亡」的現象。

專家認為,重症死亡率升高的關鍵,除了醫療量能已達極限,還有可能是投藥速度太慢,也有專家示警,接下來台灣將出現上萬例「中重症患者」,現在給藥速度和醫療量能,必須快速調整!

陳秀熙揭長輩「超額死亡」 每一萬人多死28人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台灣70歲以上長者連續五年在4月28日到5月15日期間,全死因死亡率為萬分之24,但今年同期確診死亡率卻達萬分之52,等於每一萬人多死28人,高於背景值,顯示全台醫療量能不足,導致疫情下長者死亡人數變多,已經出現「超額死亡」的現象。

陳秀熙揭長輩染疫死亡人數高於背景值。圖/台視新聞 製圖

投藥慢?量能超載? 專家:重症死亡快速提高

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超額死亡雖反應國內盛行傳染病,但長者死亡率是否特別高還要再觀察,「國外表現比較好的,像紐西蘭,其實跟他還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們到底有沒有比人家高,等到再過一個月到兩個月左右,看看有沒有更多的老人家被感染,到時的死亡率又是多少,才能做最後的判斷。」

另外,不只長者的死亡率增加,國內重症死亡率也節節攀升,目前國內累計409例重症患者,已有323人死亡,死亡率達79%,而且短短半個月就攀升26%。黃立民認為,關鍵在「投藥速度太慢」,以及「醫療量能已經超載」。

投藥慢?量能超載? 專家:重症死亡快速提高。圖/台視新聞 製圖

國衛院感疫所主治醫師齊嘉鈺也示警,「台灣未來大概有上萬人會面對中重症,在那之前有必要趕快調整醫療的資源,人力,床位等等,另外就是轉送的一些流程。」

「Omicron弱化虎姑婆」 林氏璧估死亡數提高

面對疫情海嘯,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認為,「從來沒有人把Omicron當巧虎輕忽!但她已經是弱化的虎姑婆」,現在有採檢漏掉的黑數,造成分母被低估,加上從確診走到重症死亡需要時間,推估之後的死亡數目肯定會再提高。

而且現階段,台灣也已經出現2名幼兒染疫死亡個案,疫情還在爬坡,重症死亡率飆升,都是警訊。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