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說明疫情。圖/台視新聞
羅一鈞說明疫情。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今(19)天公布本土確診數突破9萬例,光是今年確診數累計至今已達95萬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就宣布,曾經確診且順利解隔者,在距離發病日三個月內若再次接觸確診個案,不需要被匡列為接觸者,因為他們「宛如吃到無敵星星」,擁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

羅一鈞指出,2022年至今本土累積已有95萬例,表示現在有95萬的民眾是正在或曾經染疫過,而目前確診者隔離7天就可解隔出關,未來無法排除會再被傳染的可能性,因此指揮中心宣布,確診個案距離發病日後三個月內,若再次接觸確診個案,如於暴露後無症狀或未出現相關症狀,就「無須匡列為接觸者」。

不過若是接觸後出現COVID-19相關症狀,經醫師研判為非其他病因所導致,建議進行快篩或PCR採檢,結果為陰性者同樣也無須匡列為接觸者,羅一鈞表示,現在病毒變異株還是Omicron的BA.4、BA.5,因此基本上剛感染過且解除隔離的人,短期內不會再次感染。

第一線防疫人員、醫護恐常遇到 染疫循環免害怕

羅一鈞提到,此狀況尤其適用第一線從事防疫工作或是醫療的人員,不論是在職場或是家人後來有人確診的話,以目前疫情狀況來說,只要在三個月內都不需要被匡列為接觸者,也就不需要做「3+4」、「0+7」或是自主應變管理。

羅一鈞表示,他知道外界把此「免疫新制」形容成獲得一個「無敵星星」,也就是馬力歐遊戲中吃到星星,在面對各種障礙都無所畏懼,確診者在3個月內具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實務上也不再匡列為接觸者,提醒確診者可以注意到相關權益。

確診者解隔再接觸免被匡列。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