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確診者憂心自己資格不符,拿不到口服抗病毒藥物,醫師蘇一峰就分享西班牙研究,發現有一款化痰藥「NAC」可減少4成死亡率,且全台各地的醫院、藥局都沒有缺貨的問題。另外,有不少確診者都有喉嚨痛或喉嚨乾燥等症狀,有耳鼻喉科醫師也提出五招「自救法」,免服藥就可減緩不適。

化痰藥NAC屬處方用藥 服用須按醫指示

許多確診者因為條件不符,不能取得抗病毒藥物,但又怕病況急轉直下,不知該如何是好。醫師蘇一峰就在臉書分享資訊,表示西班牙兩萬確診者回顧研究發現,如果使用化痰藥「NAC」可減少4成死亡率,重症者使用NAC高劑量,可改善血中氧氣濃度,而且各大醫院跟藥局都沒有缺貨問題。

北大附醫胸腔科醫師周百謙說明,這種回溯性研究會併用其他藥物,不是單純使用化痰藥來解決,因此化痰藥能否降低死亡率還得商榷;而藥師廖仁睦則指出,確診者大多數的處方內,都有使用化痰藥。

藥師指出,這三款常見的小包裝化痰藥,其實就是蘇一峰所說的NAC,但它是處方用藥,該不該吃又該服用多少劑量,還是要照醫師指示。

NAC屬處方用藥,使用須遵照醫師指示。圖/台視新聞

發病喉嚨「痛如刀割」? 醫師提「5招」可自救

而現在也有不少確診者崩潰表示,發病後喉嚨劇痛到像被刀片割,因此醫師陳亮宇提出5招「免吃藥」的自救法。他建議,想舒緩「喉嚨痛、喉嚨乾燥」可多喝水、少講話、用鹽水漱口、喝冰水或吃冰淇淋,來降低神經末梢溫度,並減輕神經疼痛訊號,但如果出現咳嗽症狀就不適用。

國衛院感疫所主治醫師齊嘉鈺解釋,「吃冰在短時間症狀解除後,其實會刺激上皮細胞,反而會讓咳嗽更嚴重。」確診後出現症狀,除了遵循醫囑服藥外,也能試試其他安全療法。

確診喉嚨痛可喝冰水或吃冰淇淋,來降低神經末梢溫度,不過若有咳嗽則不適用。圖/台視新聞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