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烏戰爭爆發超過兩個月,即將出現轉捩點了嗎?烏國國防部長宣布,將動員百萬大軍展開大反攻,以求贏得最終勝利。烏克蘭情報首長也樂觀表示,8月情勢將出現轉折,年底前戰爭有望結束。不過就在烏克蘭盡全力捍衛領土完整之際,傳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議烏克蘭讓步「割地求和」,幫普亭(Vladimir Putin)留點面子,遭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斷然拒絕。

烏情報首長:8月出現轉折 年底前結束

「我們正一步一步把烏克蘭領土的佔領者趕出去,讓我們把他們也趕出烏克蘭海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面對鏡頭喊話,要把入侵俄軍全趕出烏克蘭。

烏軍長期抵抗,現在更要主動追擊,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表示,將動員百萬大軍,對俄軍展開大規模反攻,以求贏得最終勝利。這也是烏克蘭首次提出為了打勝仗具體所需的戰力。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Major general Kyrylo Budanov)樂觀看待,表示有望收復頓巴斯和克里米亞,戰爭將在8月出現轉捩點,並有望年底前落幕。烏國官方也表示,已經從俄軍手中奪回超過1000個村落。

傳馬克宏曾建議烏「割地求和」 法方否認

烏克蘭拚全力守護領土,近日卻傳出法國總統馬克宏曾建議烏克蘭退讓「割地求和」,幫普亭留點面子,提議當場遭澤倫斯基拒絕。不過法國總統府否認,表示馬克宏從未要求烏方讓步。

芬蘭擬加入北約 普亭警告:將是個錯誤

另一方面,和俄國接壤長達1300公里的芬蘭危機意識高漲,表示要加入北約,普亭警告這將是個錯誤。俄羅斯電力公司已經宣布從14日起暫停向芬蘭供電,警告意味濃厚。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