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指出,鑑於中國堅持清零亂象不斷,台灣走向與病毒共存、正常生活。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CNN指出,鑑於中國堅持清零亂象不斷,台灣走向與病毒共存、正常生活。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確診數不斷攀升,相較於去年5月全國三級警戒,現在政府面對病毒的態度大不相同,由清零改為與病毒共存,《CNN》報導指出,在中國因清零政策而混亂時,台灣抓住開放的機會,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CNN訪問時強調,台灣現在應著重提高追加劑疫苗覆蓋率,以及增加發放抗病毒口服藥、快篩試劑,要透過封城遏制Omicron是不可能的任務。

CNN報導,2021年5月台灣本土疫情爆發時,政府採取清零政策,實施三級警戒,不少店家停業兩個多月,在此之後政府進行反思,直到最近,人們意識到即便是最嚴格的隔離措施,也無法阻止高傳染力的Omicron傳播,政府改變思維,轉為與病毒共存。

CNN指出,台灣重新開放與中國上海形成鮮明對比,中國為了堅持清零採取越來越嚴格的措施,上海許多社區已經被封鎖數週,混亂的場面提醒人們堅持清零所要做出的犧牲。而台灣重新開放,進一步讓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後一個堅持清零的主要經濟體,即使是曾經堅持清零的香港,也在最近一波疫情後鬆綁。

CNN提到,台灣重新開放的部分原因,是為了避免重演上海的情況,而Omicron變異株的出現,讓堅持清零的經濟體面臨兩個選擇,繼續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或是利用高疫苗接種率提供的機會開放,總統蔡英文選擇後者,宣布盡可能讓民眾正常生活,而不是以清零為目標。

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CNN訪問時表示,正是因為台灣在清零期間長期享受自由,使得不可避免做出這樣的選擇,「我們不喜歡封城或是大規模檢測」。

陳建仁認為,具高傳染力但重症或致死率較低的變異株,提供重新開放的機會,當台灣人看到上海、北京封鎖的情況,「我們認為沒有必要透過封城遏制Omicron,這是非常困難、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陳建仁強調,台灣現在應該專注於增加新冠疫苗追加劑的覆蓋率,以及擴大在社區發放抗病毒藥物和快篩試劑。

報導指出,多數台灣民眾認為面對疫情的新政策,比中國實施嚴格封鎖更好。陳建仁表示,雖然許多人最初對於放棄清零保持懷疑態度,但隨著最近一次疫情的擴大,台灣人意識到,由於變異株症狀較輕,且在高疫苗覆蓋率的情況下,台灣可以承受與病毒共存。

不過,報導提到,並非所有人都相信台灣已做好充分準備,像是快篩試劑出現搶購潮,許多人即使花費好幾個小時排隊仍空手而歸,造成民怨,也有家長擔憂,政府沒有考慮到尚未接種疫苗的兒童是否會被感染。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