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柴壽山有不少秘境,包括少女峰、九榕樹,時常吸引登山客造訪,不過由於山區有三分之二面積屬軍事管制區,日前一位廖先生就跟著其他山友分享的路線,來到少女峰拍照、拍影片,並在臉書分享,卻被人檢舉在管制區內攝影,收到地檢署傳票,說他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緩起訴罰一萬元。

山區秘境多 誤闖管制區挨罰1萬

山區小路蜿蜒,不少山友趁著假日到高雄柴壽山,一探秘境少女峰,但可要小心別誤闖禁地,日前一位廖姓山友,不小心闖入軍事管制區,拍照PO網,由於事證明確,因此收到傳票,說他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被緩起訴罰一萬元。

山友收到傳票,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挨罰1萬。圖/台視新聞

當事人廖先生不滿表示,「少女峰在網路上面,大家PO都沒事,我也是因為按照他們的指引上去,你要抓的話,就PO文的全部抓嘛,那你也要把蛇籠跟圍牆做好嘛」。

軍事管制區成打卡秘境 「無明顯分界」別誤闖

山訓導覽專家表示,整個柴壽山在30年前全部是管制區,後來逐漸開放,但少女峰旁邊就是氣象站和雷達站,軍營也有設下蛇籠警告,只是有不少山友會自行拆除闖入,邊界變得模糊,因此來秘境時,最好先看看附近有沒有告示牌,避免誤闖。

中華戶外探險協會副理事長宋德威表示,「因為他所站的位置是在少女峰,也是要塞,他(拍攝)剛好有掃到北邊,是很敏感的雷達站」。

其實不只少女峰,位在柴山西北邊的少男峰,站在頂端可以看見整個左營軍港,拉法葉巡防艦停放位置,軍事設施都一覽無遺,因此是機敏軍事管制區。宋德威說,「如果真的很想去一些很特別的秘境,我覺得是應該要先跟相關單位申請,走正當的法律途徑」。

不只誤闖營區,山友探訪秘境,迷航事件也不在少數,專家建議,登山時最好採團進團出,事先做好功課,除了避免被罰,更重要的是能平安回家。

高雄/陳怡瑄、柯承浩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