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者居家照護若有呼吸困難等症狀,可透過「調整呼吸」改善。圖/台視新聞
輕症者居家照護若有呼吸困難等症狀,可透過「調整呼吸」改善。圖/台視新聞

輕症者居家照護,如果出現呼吸喘、輕微呼吸困難等症狀,有醫師分享可以透過「調整呼吸」的方式改善,像是「噘嘴式呼吸」和「腹式呼吸」這兩種方法,都可以幫助緩解呼吸困難的症狀,另外還有專家點出,兒童染疫後,如果出現呼吸急促、脫水和意識模糊,都是送醫警訊,其中小便量減少或是「哭泣時沒有眼淚」,都是脫水的表現症狀!

噘嘴式呼吸、腹式呼吸 緩解呼吸困難症狀

「有一點點小痰,然後會有點小心悸」藝人蔡瑞雪日前分享自己確診後的症狀,輕症者在家如果出現類似呼吸喘或輕微呼吸困難等情況,醫師分享兩種呼吸法,有助於改善肺部通氣。

胸腔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說明,吸氣的時候用鼻子吸,吐氣的時候,平常是嘴巴正常吐出去,但現在嘴巴要變成好像在吹口哨的樣子。

醫師表示,「噘嘴式呼吸」第一步,身體先坐直、頭可微微向前傾,鼻子吸氣後,吐氣時像吹口哨一樣噘起嘴巴,降低呼吸速率;另一種「腹式呼吸」,鼻子吸氣約4秒,此時腹部會鼓起,接著憋住7秒後,再以嘴巴吐氣、腹部收縮,記得吐氣要比吸氣時間長,可以幫助緩解呼吸困難症狀。

噘嘴式呼吸。圖/台視新聞
腹式呼吸。圖/台視新聞

黃軒指出,憋氣就是橫膈膜的運作,民眾如果肺功能比較不好,或者是想要放鬆心情,其實腹式的深呼吸法滿重要。

童染疫觀察重點 哭了沒眼淚、排尿少恐脫水

另外也有專家點出,如果兒童在沒有發燒的情況下,出現「呼吸急促」病徵,就要提高警覺,可能是心肺衰竭;若是兒童有脫水的症狀,像是小便量減少,或是哭泣時沒有眼淚、意識模糊、身體有出血點或發黑時,都是警示症狀。

專家也再次提醒,居家照護時,改善呼吸方式自救,但如果出現嚴重無法調節呼吸的情況,還是得盡快就醫。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