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冠方由連翹、黃芩、柴胡、厚朴、霍香等五種藥材組成。圖:台視新聞
淨冠方由連翹、黃芩、柴胡、厚朴、霍香等五種藥材組成。圖:台視新聞
  • 淨冠方由5種藥材組成,目標並非治療確診者,而是著重減毒和預防效果
  • 研究團隊連續17天投藥,檢查後確認肝腎毒性功能皆為正常,安全性無虞
  • 中藥材純化後,當中小分子結構能干擾病毒入侵細胞, 治療新冠效果顯著
  • 淨冠方目前僅在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門診取得,除了水藥形式,未能更多元

中藥藥材在純化後,有許多小分子結構,所以在面對不同變異株時,能起到抑制的效果,再加上單株抗體的西藥取得不易,成本又高,在確診者不斷攀升的當下,中藥有望補足藥物缺口;現今,國內除了有清冠一號和二號外,也發表了一款淨冠方,但用途並非治療確診者,而是著重在減毒和預防效果。

五種藥材組成淨冠方 改善新冠不適症狀

把水煎的中藥包,放進蒸汽機中,透過慢慢加熱,噴出霧氣,實驗室中在進行的是新冠病毒藥物的動物試驗,正在試驗的藥方,取名淨冠方,是由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院長許中華調配,他曾在2003年照顧過SARS患者,因此這次新冠疫情爆發,他認為症狀相當類似,便趕緊尋找預防辦法。

淨冠方屬於北市聯合醫院的院內製劑,共用到連翹、黃芩、柴胡和厚朴、霍香共5種藥材組成,成分相對簡單,目標也並非要治療確診者,而是希望可以達到弱化病毒的效果。初期提供給相關高風險的醫護人員服用,臨床基礎觀察大約有七成使用者,流鼻水、喉嚨痛的症狀,都得以改善,為了確認機轉效果,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做了更進一步的研究。

淨冠方僅中藥門診能取得 服藥方式未來更多元

陽明交通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副教授林東毅表示,他們將淨冠方投藥給肺臟的細胞,從試驗中可以看到,當藥物和病毒蛋白質結合後,有藍色線條出現,就是有順利結合的反應,這也代表此款藥方,確實能夠干擾病毒,進入人體細胞,在動物試驗中更發現,如果用蒸氣投藥一次,或連續餵食兩天,都可以達到減毒5到6成的效果,後續小白鼠的健康狀況,也都相當正常。

除了短期試驗外,研究團隊也拉長時間,連續17天投藥,檢查後確認肝腎毒性功能都正常,安全上無虞。目前這款藥方,只能在北市聯合醫院,透過中醫門診取得,專家建議染疫的高風險族群,如第一線醫護或檢疫人員,可以每天服用一到兩包,而除了水藥的形式外,未來服藥的方式,也期望能更多元。

中藥干擾病毒入侵細胞 治療新冠有顯著效果

有別於西藥,中藥之所以能對抗新冠病毒,最大優勢在藥材純化後,當中的小分子結構能干擾病毒入侵細胞,因此不論淨冠方,或清冠一號、二號,在對抗Delta或Omicron等不同變異株,都能達到一定效果。專家以清冠一號,用到的魚腥草舉例,當純化萃取後,裡面多達近百種化學成分,和其他藥材配成複方,又會有更多不同組合,才會達到抑制病毒的效果,和西藥的單株抗體機制不同,雖然西藥效果快,但相對成本也高,在疫情爆發的當下,常常會供不應求。

以輝瑞口服藥為例,台灣整體採購70萬人份,但並非每位確診者都能使用,主要供給65歲以上,以及65歲以下有慢性病的患者,健保給付成本是5天一個療程,要價2萬元,而在清冠一號的部分,共有八家台灣本土藥廠生產,每天大約可以產出1萬人份,適用於所有輕症患者,健保給付成本是10天為一個療程,約需3000元。相較之下,中藥的產能和價格,似乎較符合疫情需求,對於治療也有顯著效果,但相較於清冠一號、二號,研究團隊強調,淨冠方目前只能做到減毒,不能治療,也無法取代疫苗,民眾還是得盡快接種三劑,做好個人防護,才是防疫的不二法門。

台視新聞/黃奕傑 鐵木鈷昧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