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找產險業者開會,提出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醫師診斷證明書」。圖/台視新聞
金管會找產險業者開會,提出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醫師診斷證明書」。圖/台視新聞

先前民眾瘋買防疫保單,如今確診後想要申請理賠,但PCR篩檢量能不足,金管會保險局找產險業者開會,提出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醫師診斷證明書」,不過產險業者認為,數位證明缺乏身分證等個資,也很難查驗真偽,目前都還在協商中。另外,勞動部宣布,員工如果確診要跟公司請假,卻等不到確診隔離通知書,也可以先用「數位健康證明」當作請假證明。

「數位證明即可理賠」 保險業者炸鍋「不願配合」

疫情嚴峻,人人自危,搶買防疫保單,不過等到真的確診了,許多民眾擠到醫院要醫生開診斷證明書去申請理賠,就怕對醫療量能產生排擠效應,金管會保險局出手,親自找產險業者開會,希望能用「數位健康證明」取代「醫師診斷證明書」,不過與會的保險業者聽完直搖頭,認為數位證明缺乏個資,也很難查驗真偽,放話不願配合,導致會議不歡而散。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個涉及專業,由主管機關依權責說明。」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則表示,「保險局都有在處理,都有跟業者在溝通,昨天好像也有開一個視訊會議,保險契約就依照保險契約的精神啊,因為防疫本來就是一直在變化。」

請病假等無確診通知書 勞動部:數位證明即可

金管會態度強硬,希望業者趕快做決定,不過涉及理賠茲事體大,產險公會還在討論,沒有定案,不只請領保險要走數位化,現在員工如果確診要請假,也能用數位健康證明。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表示,「確診證明的話大概會有一點時間上的落差取得,那勞工要請假的時候,其實可以先自己提供PCR的陽性證明,這從健保快易通App就可以取得,透過這樣的截圖,就可以先跟雇主來做請假。」 

本土確診人數增加速度驚人,行政人力吃緊,確診隔離通知書有時候真的沒這麼快能開得出來,現在從保險到請假都要放寬規定,想方設法要做到更加便民。 

台北/林宸頡、余苓瑀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