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學生感染COVID-19痊癒後,竟一天睡17小時。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jcomp
有中學生感染COVID-19痊癒後,竟一天睡17小時。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jcomp

日本不斷有醫師跳出來警告,絕不能把新冠肺炎視為流感,因為即便是輕症,也可能會有後遺症。像日本一名中學生今年2月感染Omicron病毒株,原以為只有輕微發燒及喉嚨痛的症狀,居家療養兩、三週後就能康復,沒想到痊癒後後遺症接踵而來,強烈倦怠感使這名國中生一旦入睡就很難起床,且動輒睡17小時,根本無法上學!

倦怠感影響生活!中學生1日竟睡17小時

日本一名國中生今年2月確診Omicron,只有輕微發燒跟喉嚨痛的症狀,居家療養兩、三週後康復,沒想到痊癒後,噩夢才開始。

「睡眠時間變得很長,出現後遺症後,睡眠時間到16至17個小時。」強烈倦怠感讓這名國中生一入睡就很難起床,常常睡半天以上,連學校都去不了。

新「上咽喉抹擦療法」 鼻腔內上藥水緩解暈眩

近來日本新冠後遺症病患激增,有診所一天最多將近百名患者上門,根據統計,305名Omicron後遺症患者中,高達94%感到倦怠,85%思考能力衰退,還有68%會咳個不停。

不過日本醫師發現一種療法,對近7成後遺症患者有效。所謂「上咽喉抹擦療法」是用沾有藥水的棉花棒,深入患者鼻腔內的上咽頭擦藥,緩解發炎症狀,近而改善頭痛、暈眩等症狀。醫師表示,「『上咽喉抹擦療法』只對掉髮不太有效,未來可能會對都管用。」

新冠藥恐影響腎上腺功能 醫界研究後遺症

大阪這名醫師還發現,多數有倦怠的患者腎上腺賀爾蒙數值低,也就是有腎上腺功能不全的問題,疑似是感染新冠時服用的藥物造成,日本醫界目前正齊心協力研究新冠後遺症,希望幫助病患,早日回歸原本的正常生活。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