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工業出現「產線排擠」,對台軍售案受影響。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軍工業出現「產線排擠」,對台軍售案受影響。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第一項對台的自走砲軍售案近日國務院通知全面喊停,因為受到產線排擠,最快2026年才能交貨。美國軍工業產能受衝擊,近期再傳出刺針飛彈交付期程受影響,國防部證實,人攜式刺針飛彈因為國際情勢變化,有延遲交貨的風險,不過會再持續要求美國依照合約執行。

向美購「刺針飛彈」交貨延期 最快得等2026年

烏俄戰爭爆發兩個多月了,美國為了支援烏克蘭,後勤補給不留餘力,像是「標槍飛彈」已經提供約5500枚給烏克蘭,加上川普政府時期總數約7000枚,已經佔了美國總庫存量的1/3,另外「刺針飛彈」也已經支出庫存的1/4,至於美國售給台灣的「人攜式刺針飛彈」,交付期程是否受到影響?

陸軍司令部計畫處副處長朱文武表示,「人攜式的刺針飛彈確實因為國際的情勢變化,今年可能會有延遲交運的風險」,而陸軍會配合全案採購的計劃,持續要求美方依合約來正常執行。

烏俄戰爭開打至今,美國不斷軍援烏克蘭。圖/台視新聞

美援烏刺針、標槍飛彈 軍工業出現「產線排擠」

國防部坦言「交貨確實有風險」,而原本向美國採購的40輛「M109A6自走砲車」,交付期程也因為「產線排擠」延後到2026年,這也是拜登上任後,首筆批准的對台軍售案,如今刺針飛彈也面臨延遲交貨的命運。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認為,在這種情況之下,美國國防部除了依照法規,轉用相關的庫存支應外,替代方案也可以遵照合約的精神,以同質品或是更優秀的替代品來做為軍售替代。

烏俄戰爭進一步影響美國軍工業生產量能,這些軍售案都是強化國土防衛的基本戰力,美台軍售的互動出現異常,恐怕也打亂台灣的戰備布局。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