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距離APP慢半拍,有民眾反映,想回報收無驗證碼。圖/台視新聞
社交距離APP慢半拍,有民眾反映,想回報收無驗證碼。圖/台視新聞

台灣社交距離APP上路問題頻傳,目前下載評價只有3.7分,更有使用者反映 ,5/3才收到11天前和確診者接觸的通知,質疑這樣真的能發揮警示作用嗎?還有民眾說自己確診,想上傳確診者的資料給系統,但過了4天卻遲遲收不到驗證碼,推測原因可能是確診者資料未被建檔,或是資料未填妥,導致系統出錯,中央也建議民眾可打1922協助處理。

超過10天收到比對通知 民眾:誰記得去過哪?

實聯制退場,足跡比對全靠台灣社交距離APP,但有民眾發現,收到比對通知時已經超過一週,民眾說「10天、8天之後那個訊息才跳出來,就會想說,那是要隔離還是幹嘛?」而且APP只顯示日期和接觸時間,對於在哪裡、跟誰接觸都沒有顯示,當時自己有沒有完整防護也全忘了。

有使用者5/3才收到11天前和確診者接觸的通知,民眾認為根本難阻病毒傳播,懷疑這樣真的有警示作用嗎?不過聯醫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表示,「大家還是要靠自己,盡量在高峰期間減少外出,社交距離APP倒還是其次,重點是自己的三劑疫苗,有沒有把它打完」。

遲未收到驗證碼 中央:可撥打1922協助處理

還有民眾說自己男友上星期確診,「他上傳要有一個碼,他至少從上星期六確診,到現在都沒有人叫他上傳」。一般來說會收到接觸通知,是要等確診者上傳資料,確診者上傳時,要輸入手機簡訊發送的驗證碼,但有不少個案反映,遲遲沒收到驗證碼,根本無法上傳,指揮中心推測,原因可能是確診者資料尚未被建檔,或是資料未填妥導致系統出錯,建議民眾可以打1922諮詢。

耗電迷思免驚! 達人:社交距離APP用電不到1%

另外,也有不少使用者抱怨,APP需要持續開啟藍牙,手機很耗電,不過有專家打破迷思,3C達人廖阿輝就說,「開藍牙不開藍牙,可能差10~20分鐘,比Line或Facebook都還來得省電」。

打開電池用量排行,社交距離APP的用電量連1%都不到,專家認為這個程式最大的問題,在於使用者匿名,誰下載、誰沒下載,政府不會知道,恐怕無法發揮最大效用。 

台北/ 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