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3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圖/翻攝自微博
鄭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3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河南省鄭州高鐵站爆發群聚感染,鄭州市3日晚間宣布,從4日0時起至10日24時為止,進行一週的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全市市民非必要不離開鄭州,全市主城區(中原區、二七區、金水區、管城區、惠濟區、鄭東新區、高新區、經開區),實行「足不出區、嚴禁聚集」措施。

鄭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昨(3)天表示,為有效阻斷疫情傳播,決定鄭州主城區展開多輪全員核酸檢測,按照「應檢必檢,不落一人」的要求,5月4日、5日、6日每日進行1次核酸檢測。

另外,防控指揮部指出,機關事業單位、企業工作人員啟動居家辦公,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立刻向居住地所屬的社區報到,就地轉為社區志願者,全面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同時也下令嚴控人員流動,除封控區外,主城區其他區域參照管控區標準管理,實行「足不出區、嚴禁聚集」措施,每天每家可安排1人,憑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小區臨時出入證,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到社區指定地點購買生活物資。

而主城區內的公車、地鐵班次也將減少,計程車實行「單雙號」運行。學校方面也啟動線上教學,大型活動更一律停辦。

鄭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更嚴格下令,全市人員非必要不離開,如果需要離開鄭州,須持有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所在單位證明或居住地所屬社區證明。

封控令一宣布,鄭州市民紛紛到超市搶購、囤貨,擔心發生如上海一樣的情況,對此,鄭州官方緊急發聲明澄清,物資充沛且可每天外出採買,呼籲市民不囤積物資,不必恐慌。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