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天公布本土新增15033例,並新增18例中重症以上個案,其中15人為中症、3人為重症,另外還新增3例死亡個案。羅一鈞說明,中症新增一例12歲以下的男童,本身有神經系統疾病,染疫後出現肺炎合併血氧偏低。

中重症個案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今增3例死亡 皆有慢性疾病史、未完整接種疫苗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今天新增的3例重症,其中2例不幸病逝,一例是80多歲女性,本身有糖尿病史,曾接種一劑疫苗,因意識不清緊急送醫,檢查發現血氧偏低、心跳過慢,治療後進行採檢確診,不料,當日病情快速惡化,緊急急救無效病逝,死因為新冠肺炎合併心肺衰竭。

第二例死亡病例則是媒體日前報導在家中病逝的基隆個案,為60多歲女性,本身有癌症病史,只接種一劑疫苗,羅一鈞說明,個案在4/21出現症狀,快篩呈現陽,赴醫院採檢確診,當日就出現高燒症狀到急診治療,經評估治療狀況穩定後返家,但兩天後確診友人發現在家失去呼吸,通報警消,並經過醫師相驗開立死亡通知診斷書,診斷為新冠病毒感染,合併呼吸衰竭。

先前公布為重症的死亡個案情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先前公布為重症,今天改列為死亡個案的是80多歲男性,本身有多重慢性病史,未接種疫苗;羅一鈞表示,該案先前公布重症時,氣氣狀況就惡化,經過醫師與家屬討論,未插管使用呼吸器,使用瑞德西韋、免疫調節劑治療,仍不幸病逝,死因為新冠肺炎併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

羅一鈞總結今年的12例本土死亡個案中,未曾接種疫苗有5人、接種1劑2人、接種2劑3人、接種3劑2人,也就是說未完整接種病例佔7例死亡個案,超過總數一半,呼籲年長者盡速完整接種疫苗。

增1例50多歲重症  出現肺炎併呼吸窘迫

而今天另外新增的一例重症個案是50多歲女性,本身有癌症轉移及慢性神經系統疾病,染疫後出現肺炎、呼吸窘迫,目前在醫院使用氧氣面罩、瑞德西韋治療。

中症方面,羅一鈞則特別說明一例12歲以下的男童,因先前不符合接種年齡未接種疫苗,本身有神經系統疾病,染疫後出現肺炎合併血氧偏低,使用瑞德西韋治療。

本土個案分析。圖/指揮中心提供

截至目前,今年以來的本土病例輕症/無症狀佔99.72%,中症病例則累計185人,佔0.25%;重症累計22人,佔0.03%,另中重症有54人解隔。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