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訪烏,俄飛彈再炸基輔。圖/翻攝自AP Direct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訪烏,俄飛彈再炸基輔。圖/翻攝自AP Direct

前兩天前往莫斯科會見俄國總統普亭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28號訪問烏克蘭,他先走訪基輔近郊幾個遭到俄國猛烈攻擊、屠殺的城鎮,包括伊爾平跟布查,接著會見總統澤倫斯基。古特瑞斯強調,馬里烏波爾情況最危急,雙方應開設人道走廊,協助平民撤離。

訪伯羅江卡、布查 聯合國秘書長嘆「戰爭邪惡」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走訪基輔近郊的伯羅江卡,親眼目睹遭俄軍摧毀的住宅,古特瑞斯還走訪了伊爾平,以及俄軍在當地犯下大屠殺的布查鎮,他呼籲俄國配合國際刑事法庭,調查俄軍是否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

古特瑞斯隨後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古特瑞斯強調,馬里烏波爾是危機中的危機,數萬平民需要援助。古特瑞斯表示,普亭原則同意聯合國及紅十字會,參與亞速鋼鐵廠的平民疏散行動,而澤倫斯基說,烏克蘭已準備好立刻跟俄國就相關撤離行動展開談判。

古特瑞斯與澤倫斯基會面。圖/翻攝自AP Direct

安理會無法阻止戰爭 古特瑞斯:讓人失望

對於安理會無法阻止戰爭,古特瑞斯說,「安理會無法盡其所能,阻止並結束這場戰爭,讓人極其失望沮喪和憤怒。」雖然古特瑞斯無權改革安理會,但他保證會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持和援助。

只是就在古特瑞斯結束基輔訪問後不久,市區就遭到俄國多枚飛彈攻擊,幾棟房屋起火燃燒,至少造成一死十傷,古特瑞斯一行人平安,但對於俄國空襲感到震驚,至於戰事何時結束,才跟普亭見過面的古特瑞斯悲觀表示,「只有俄國決定終止,戰爭才會結束」。

古特瑞斯結束訪問後,基輔再遭俄軍轟炸。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