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開戰接近3個星期,現在戰火也燒向聯合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24日譴責了哈瑪斯的暴行,但也說哈瑪斯襲擊以色列事出必因,引發以色列強烈不滿。以國外交部長取消了當天跟古特瑞斯的會面,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更直接要求他下台。

UN秘書長暗批窒息占領 以外長暴怒拒會面

聯合國安理會24日召開會議,商討以巴局勢,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說,「哈瑪斯的襲擊事出有因,巴勒斯坦人民遭受到窒息式佔領已經56年了」,此話一出,引爆了以色列怒火。

以國外交部長科恩(Eli Cohen)直接宣布,取消當天跟聯合國秘書長的會面,「現在沒有兩邊選邊站的空間,能支持的只有一邊,因此我決定取消今天稍晚跟我跟(聯合國)秘書長的會面。」

以國外交部長科恩。圖/路透社、美聯社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爾登(Gilad Erdan)更直接對古特瑞斯嗆聲,說他已經沒資格領導聯合國,要他立即道歉,要不然就下台,「(聯合國)秘書長居然怪罪受害者、怪罪以色列,這是完全是血祭誹謗,我認為聯合國秘書長應該辭職!」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爾登。圖/路透社、美聯社

攻擊行徑令人髮指 UN秘書長批哈瑪斯暴行

其實古特瑞斯在發言中也譴責了哈瑪斯的暴行,他表示,「巴勒斯坦人民的委屈,並不能正當化哈瑪斯令人髮指的攻擊,那些令人髮指的攻擊,也不能正當化對巴勒斯坦人民的集體懲罰。」

古特瑞斯說,至今已有至少35名聯合國工作人員,在以色列對加薩的狂轟猛炸中喪生,戰火下有太多無辜的犧牲者。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