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關係在烏俄戰爭期間降到冰點,但就在27日,雙方在土耳其進行一場「換囚行動」,美國換回30歲前陸戰隊員里德,他三年前在俄國酒後襲警,被重判9年;而俄國則換回53歲機師雅洛申科,2011年時因為涉嫌走私古柯鹼,被押往美國,遭判20年徒刑。美國總統拜登透露,這是他三個月前提出的換囚提議,但執政團隊也強調,美俄關係不會因此改善。

美30歲前陸戰隊員酒後襲警!遭重判9年徒刑

宛如電影情節的美俄換囚行動,發生在烏俄戰爭、美俄對立的高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這對美國來說是美好的一天。

美國換回年僅30歲的前陸戰隊隊員里德,他2019年在俄國酒後襲警,被重判9年徒刑,在俄國執法人員攙扶下搭機,身體明顯衰弱。

里德在俄國酒後襲警遭判刑。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53歲機師涉走私遭逮!在美被判20年徒刑

另一頭重獲自由的是53歲俄國機師雅洛申科,先前因為涉嫌走私古柯鹼,遭美國當局盯上,2011年在非洲賴比瑞亞被捕,押往美國,遭判20年徒刑,美俄雙方27日在土耳其完成換囚。

俄國機師走私古柯鹼遭判20年徒刑。圖/翻攝自AP Direct

里德母親表示,美國當局打電話給她,說這週可能會有進展,她追問「是不是能有個快樂母親節」,但對方不敢承諾,僅說就做好心理準備,而家屬看到身形消瘦的里德相當不忍,但重見天日的雅洛申科也馬上抱怨在美國監獄中的折磨,還秀出手銬疤痕。

拜登提出換囚 強調「美俄關係不會因此改善」

拜登透露三個月前他提出換囚提議,但執政團隊強調,美俄關係不會因此改善,俄國也持續對烏克蘭動武並威脅西方,幾名知名美國公民,包括前女子職籃球星格林納和前陸戰隊員惠蘭,持續在俄國遭到關押,何時能夠迎來親友的懷抱,充滿未知數。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