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國有百例兒童出現不明原因的急性肝炎。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全球多國有百例兒童出現不明原因的急性肝炎。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現在全球多國有百例兒童出現不明原因的急性肝炎,目前英國病例最多,中東、美國都有個案,連鄰近的日本也有一例疑似病例,而染上不明急性肝炎的兒童多半小於10歲,有黃疸、腹瀉、嘔吐等胃腸道症狀,已造成17名孩童肝臟移植、1人死亡,疾管署也緊急行文,請醫界提高警覺加強通報。有國內小兒科醫師提醒家長,要知道小朋友是否出現肝炎,「黃疸」是重要的監測指標。

兒童不明急性肝炎!全球169例「英國占大宗」

就在新冠病毒肆虐之際,國際又爆出新型疾病。世界衛生組織通報,英美、歐洲、中東和亞洲部分地區,陸續有兒童出現不明原因急性肝炎,部分病例檢測出新冠病毒或是腺病毒,而且實驗室檢驗後,排除是A型到E型肝炎,讓疾管署緊急行文提醒醫界,要提高警覺加強通報。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這算是比較嚴重的肝炎」,至於是不是跟藥物、疫苗或新的病毒有關,現在都還不是很清楚。

根據了解,目前全球有169例,多半分布在英國共有114例,西班牙、以色列、美國都出現個案,至於歐洲多國也有類似病例,連臨近台灣的日本,近期也出現1例疑似個案。

不明原因急性肝炎在英國有114例。圖/台視新聞

急性肝炎釀17童肝臟移植1死 黃疸是監測指標

而染上不明急性肝炎的兒童多半小於10歲,有黃疸、腹瀉、嘔吐、胃痛等胃腸道症狀,已造成17名孩童肝臟移植,還有1人死亡。小兒感染科醫師建議家長,要知道小朋友是否出現肝炎,有個重要的監測指標。

醫師林應然指出,「『黃疸』是肝炎的指標,很少有疾病會引起黃疸,但是肝炎就是會引起黃疸,因為膽紅素是在肝臟代謝的。」

國際間爆兒童急性肝炎 WHO對病原體展開調查

目前世衛組織已經對病原體展開調查,就怕這不明原因的急性肝炎進一步瀰漫到台灣,家長、醫界都得提高警覺。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