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美經貿交流越來越頻繁,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舉行閉門視訊會議,檢視雙邊貿易議題的持續進展,並討論在多邊組織的合作。而外界關心台灣參與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在雙方的新聞稿中並沒有說明,不過根據了解,鄧振中曾向戴琪詢問此事,但美方對於參與形式,還有台灣是否納入首輪名單,只表示還在討論中。

鄧振中、戴琪會議 證實未提印太經濟架構

美國國會議員訪台,一團接著一團用行動力挺台灣,除了外交上的交流外,還有經貿議題的合作。美東時間18日,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跟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舉行視訊會議,雙方以「貿易」為主軸,著重於台美在區域與多邊國際組織合作的問題、原物料供應鏈,以及台灣在WTO中扮演更必要的角色,但根據雙方的聲明,並沒提到台灣是否加入「印太經濟架構」。

台美視訊會議以「貿易」為主軸。圖/台視新聞

台灣是否納印太經濟架構?戴琪:討論中

兩人檢視去年6月召開的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以來,雙邊貿易議題的持續進展。根據了解,「印太經濟架構」是美方在印太區域所推動的重要計畫,目的是推廣高標準貿易行為、管理數位經濟、改善供應鏈韌性與安全、推動透明及高標準基礎建設投資,以及打造數位連結。

我方也在會中詢問進度,但美方對於參與形式以及台灣是否納入首輪名單,只表示「還在討論中」。中經院WTO與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在檯面上,台灣可能不會被點名為首輪的發起成員之一,不過國際情勢改變之後,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的空間,也是非常可能的。」

而印太經濟架構是拜登政府印太戰略的核心,預計很快就會正式啟動。全球經濟面臨許多問題,要尋求合作的潛在機會,台灣也不想缺席。

台北/蕭秉儀、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