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圖/台視新聞

國內今(16)天新增1例未滿5歲男童的重症個案,家屬抱怨送醫過程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差,外界也關心到底該如何報案、縮短送醫流程?新北市府回應,真正有重症仍是要緊急撥打119送醫,後續1922、衛生局會再做協助;另外,三峽傳出一家六口確診,三天領不到關懷包,針對此問題,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也說明領取時間序,但也呼籲民眾平常在家就要備妥體溫計、常備藥,避免被動等待。

如何通報縮短送醫流程 衛生局:先打119送醫

新北雙和醫院收治一例重症病童,家長抱怨送醫過程中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差,導致延誤,對此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解釋,該名個案4/14上午採檢,下午突然病情急遽改變,是非常罕見的變化,第一時間送雙和醫院、找台大小兒重症醫師會診,各公衛體系1922、119、衛生局和醫院都全力負起專業責任,家長著急、市府也很關心。

不過外界擔憂,未來該如何通報才有可能縮短送醫流程,避免同樣狀況再次發生,陳潤秋表示,市府通常都會告知居家照護者6大核心醫院電話,如果有出現喘、意識不清或是其他症狀,就趕緊聯繫醫院,她指出,平常大家善用119,當面對傳染病時也一樣,而若是第一時間出現急症,就先打119,1922、衛生局後續都會做協助,都能盡快保護大家。

三峽一家六口居家無關懷包 副市長解釋時間序

另外,新北三峽一家六口確診三天,卻沒有藥物、食物,讓他們無所適從,質疑市府居家照戶延遲,針對問題,劉和然解釋通報時間序,當個案採檢PCR陽性後,醫院端會傳給受檢者,因此民眾會第一時間知道自己確診,另一方面,醫院也會同步回報法傳、上傳到中央,待確定為確診者、列案號後,再通知衛生所拿資料,之後就回到醫院分流,判斷要安置在醫院,還是送集中檢疫所、居家隔離。

接下來確定個案要居家照護後,24小時內就會收到關懷包,這當中的誤差在於,民眾以為接到確診通知後就會在24小時內收到關懷包,但其實是「居家照護」後才開始,劉和然表示,這部分後續將再透過衛教管道,讓確診者清楚知道居家照護指引。

陳潤秋也補充,國外疫情每日上萬確診,衛生單位難以一一通知,台灣的健保快易通APP,讓民眾第一時間就可以知道確診與否,若有症狀也不要隨意出門、接觸人權,等到政府從法傳系統看到訊息後,再把資料交給醫院分流,啟動居家照護後才會寄關懷包,她強調這並不是有時間差。

關懷包不是全部 衛生局:民眾應常備體溫計、退燒藥

至於關懷包該放什麼,劉和然解釋,這不是一個簡單的爆料就能說明,他強調像是先前有人提到的血氧機,是長輩安置在醫院或是集中檢疫中心者需要用到的儀器,通常居家照護的輕症者不會馬上用到。

陳潤秋也補充,市府提供關懷包並不是全部,而是要呼籲大家,家裡還是要常備體溫計,因為平常就需要進行自我健康監測,另外還有慢性病常備藥、退燒藥等,都能以備不時之需。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