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為強化民眾自主防疫、提升疫情調查效率及發掘可能風險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3)日宣布優化「台灣社交距離APP」相關功能,鼓勵民眾下載使用,不過有民眾就質疑,可能有確診者未使用APP,那麼APP的效用就有限,而且可能有資安隱私的疑慮,指揮官陳時中對此回應,「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傳染病防治法有相關的條例可要求確診者一定要上社交距離APP,也有罰則,不過不希望動用到罰則,希望民眾都能配合。

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有關「台灣社交距離APP」的做法,一旦民眾確診後,相關單位會致電請他上社交距離APP,如果不會使用的話,會給予教導,後續沒有使用的話,也會進行追蹤,此外,這方面也有傳染病防治法的相關條例可規範,但陳時中強調,台灣人水準高,傾向讓民眾主動配合,一來可以保護自己,也能幫助身邊的親友,及早讓身邊的人知道確診的消息,保護自己和家人。

陳時中也呼籲,現在問候身邊的親友時,可以改問「你下載社交距離APP了沒?」

而有媒體追問,如果有確診者仍不上傳訊息,是否會開罰?罰金多少?陳時中表示,這部分有一定的罰則,不過不希望動用到罰則,因此沒有公告,深信確診者被提醒後就會配合。

陳時中強調,「整體的疫情控制是全民一起的事,大家越合作,讓疫情控制住,對大家都是一種保護。」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