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產業拉升新竹房價,竹北地區漲幅居冠,仍一房難求。圖:台視新聞
科技產業拉升新竹房價,竹北地區漲幅居冠,仍一房難求。圖:台視新聞
  • 竹北地區房價漲不停,部分新建案價格甚至已超越雙北
  • 科學園區加持,房屋供不應求,民眾為了搶房怪象不斷
  • 外溢效應發酵,向外延伸至蛋白區,房市漲幅上看五成

台灣的房市在疫情爆發後,2年來持續大漲,其中北台灣房價,漲幅最驚人的就是竹北地區,這裡有科技園區加持,新建案房價每坪達到40.4萬,比去年同期漲了38%,就連寶山地區漲幅都超過30%,部分建案單價已經超越了新北,更誇張的是,當地許多建案一推出,根本就是秒殺,甚至是有錢也買不到。

高科技產業進駐影響 竹北房價物價超乎想像

竹北地區的高級建案、頂級豪宅到處林立,其中開價上億的不在少數,甚至連一間小套房也高達千萬,房價和物價之高,早已超乎想像。

根據最新統計,北台灣近一年,新建案的房價漲幅,排行第一名的就是竹北,2021年2月,每坪房價29.2萬元,一年之後就飆到了40.4萬元,漲幅高達38.3%,而且在漲最多的前8名當中,新竹地區就占了4名,不僅幅度驚人,部分建案的單價甚至還超過了新北。

分析房價上漲的原因,除了近幾年市場資金過剩,低利率帶動了購屋買氣之外,全球缺工、缺料,建材成本高漲,都使得價格節節上揚,不過竹北房價之所以會漲得這麼兇,跟高科技產業不斷地進駐以及擴廠,大有關聯。

瘋搶房漏夜排隊抽籤 捧著錢也不見得買得到

房屋供不應求,不只刺激房價,更引發了不少搶屋怪象,在竹北的新建案,往往是一推出就秒殺,民眾要看房買房,得漏夜排隊,拿號碼牌,甚至還得碰運氣抽籤,捧著錢也不見得買得到房子,在當地早已見怪不怪。

不只民眾搶房,過去建商買地蓋房子,通常至少600坪起跳,如今100多坪的土地,也變得十分搶手,這也讓在竹北擔任14年的房仲業者,直呼相當罕見。

外溢效應持續發酵 拉升新竹蛋白區房價

從新屋到中古屋,房市外溢效應持續發酵,新竹人買房的地點,也從蛋黃區向外延伸到了蛋白,甚至是蛋殼區,像是來到香山和寶山的交界處,明明是遠離市區的邊陲地帶,也出現了驚人景象,到處都是施工的建案,有一處面積高達18萬坪,主打智慧科技城市,號稱新竹帝寶,每坪價格至少3字頭,一棟豪宅上看到五、六千萬。原來寶山之所以會有如此高的行情,全是因為台積電,即將在此設立研發中心,預估將創造9萬多個工作機會,房仲業者分析,當地的房市漲幅上看五成。

只是房價如此高,買的人恐怕都以竹科新貴居多,一般民眾根本買不起,專家預估,隨著高科技產業擴廠,未來當地的房價,還有上漲空間,新竹房市未來會不會超越雙北,已經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

台視新聞/陳晏瑋、莊俊浩 責任編輯/許馨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