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向「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詢問IKEA正確唸法。圖/翻攝自Facebook@mofa.gov.tw
吳釗燮向「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詢問IKEA正確唸法。圖/翻攝自Facebook@mofa.gov.tw

知名瑞典家具品牌「IKEA」該如何發音,常引發討論,外交部長吳釗燮昨(12)日趁機向瑞典議員請教「IKEA」該怎麼唸?「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Boriana Åberg)點名定居台灣多年的YouTuber盧卡斯(Lukas Engström)解答,更稱讚他「不是被中國收買的那種YouTuber」。

「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在4月10日至14日,由瑞典國會「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率團共12人訪問台灣,昨日上午總統蔡英文以視訊方式接見訪問團。

外交部粉專昨日晚間發布一段影片,吳釗燮在接待訪問團時,請教歐柏莉IKEA的發音,「到底是『一 ㄎ一 一ㄚˇ』?還是『ㄞ ㄎ一 一ㄚˇ』」歐柏莉回應,這個問題已經有人問過,可以鎖定YouTuber盧卡斯的影片。

歐柏莉解釋,昨日盧卡斯訪問她時才剛問到這個問題,「或許我們先保密」,等下週盧卡斯的影片上架,歐柏莉更大讚,「他是一個正港的YouTuber,不是被中國收買的那種」,不過,歐柏莉還是在吳釗燮的耳邊,偷偷講出正確解答「一 ㄎㄟ 一ㄚˇ」。

影片發布後,台南市長黃偉哲留言「台南人都念:來台南開」桃園市長鄭文燦也留言「桃園的IKEA也唸IKEA」,讓外交部小編開玩笑回應「報告市長,您隨手就一張IKEA照片,是不是應該要考慮到一下黃市長的心情XD」。

盧卡斯也留言「哈哈哈!歡迎大家訂閱我和看下個禮拜的影片」,並轉發影片,要吳釗燮別急,「 吳部長下個禮拜就會知道」。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