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親俄派政治領袖 澤倫斯基:拿他換烏戰俘。圖/翻攝自Instagram@zelenskiy_official
捕親俄派政治領袖 澤倫斯基:拿他換烏戰俘。圖/翻攝自Instagram@zelenskiy_official

烏俄戰爭持續延燒,烏克蘭當局週二(12日)宣布,烏方已經逮捕親俄派領袖梅德韋丘克(Viktor Medvedchuk),喊話俄方若想要梅德韋丘克獲釋,就用遭俘擄的烏國士兵來換;梅德韋丘克是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烏國最親密且最有影響力的盟友,私交甚深,普亭更是梅德韋丘克小女兒的「教父」。

澤倫斯基喊話俄國 用普亭親密盟友換戰俘

「我提議用這個傢伙交換我們被俄國囚禁的男男女女」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三(13日)凌晨在影片聲明中向俄方喊話,表示願用梅德韋丘克交換戰俘,也補充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執法官員和軍隊也必須考慮這樣的可能性。」

烏國當局週二宣布,在野平台「終身黨」(For Life party)黨魁梅德韋丘克目前已被逮捕,他在二月時因犯下叛國罪遭到軟禁後脫逃。

私交甚深! 普亭還是梅德韋丘克么女「教父」

梅德韋丘克是一名律師、商業寡頭和政治家,除了是在野黨黨魁以外,他也是親俄政治組織「烏克蘭選擇」的現任主席。

梅德韋丘克被外界認為是普亭最親密的盟友,他曾對外表示自己和普亭有「私交」,且普亭更是梅德韋丘克么女的教父,不過對於叛國的指控,他則否認有過任何不當行為。

被逮時「身穿軍裝」 澤倫斯基:穿軍裝就遵守戰規!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也公布了梅德韋丘克身穿軍裝,戴著手銬的照片,局長巴卡諾夫(Ivan Bakanov)在臉書上表示,「特工們執行了快速且危險的特別行動才逮捕到他。」

烏國當局公布的照片中,梅德韋丘克身穿軍裝、戴著手銬。圖/翻攝自烏國國家安全局

根據俄國官媒《塔斯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他雖看到了照片,但無法證實照片的真偽。

澤倫斯基在影片聲明中表示,梅德韋丘克已經躲藏了48天,最後決定嘗試逃離烏克蘭,且被發現時身上還穿著軍裝,「我認為他用軍服偽裝自己是十分憤世嫉俗的,把自己偽裝成『士兵』、『愛國者』,好吧!如果梅德韋丘克為自己選擇了軍裝,他就得遵守戰時的規則。」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