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土COVID-19疫情延燒,但詐騙集團又來攪局!民眾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接到一通電話,對方告知他被匡列,需要個人資料核對身分,民眾查覺有異,立刻打電話到衛生局求證,結果發現竟然是詐騙集團。對此,新北市衛生局呼籲,遇到類似情形可透過兩點提問辨別真偽,第一是「我的接觸者是誰」,第二是「我是因為哪個足跡而被匡列」。

接匡列來電怎辨真偽?衛生局:可問「接觸史」

進入4月後,我國本土COVID-19確診數不斷飆升,醫護及疫調人員工作量也倍增,但這時又有詐騙集團趁著疫情來攪局。有民眾在臉書發文說,自己接到一通電話,對方告知他在匡列名單內,需要確認個資核對身分,民眾差點上當,幸好機警打電話到衛生局求證,才發現自己沒有被匡列,而是遇到詐騙集團。

衛生單位表示,匡列疫調電話一般的確會需要確認身分,也會確認工作職業,好判斷後續匡列對象,但遇上要先行匯款或是詢問薪資多少的電話,這種就得提高警覺。新北市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指出,「衛生所在聯絡民眾的時候,一定會說出有明確的接觸史,不會要求跟疫調無關的資料,也就是的帳戶資料等訊息 。」

民眾接到疫調電話如何辨別真偽。圖/台視新聞

匡列電話提「轉帳」恐有詐 刑事局:求證避上當

至於接到疫調電話如何辨別真假?指揮中心先前就提醒,可以反問對方兩個問題,一個是「我的接觸者是誰」,第二個「我因為哪個足跡被匡列」,要是對方都能正確回答,那民眾多半能夠安心應對。

民眾接到疫調電話如何辨別真偽。圖/台視新聞

刑事局預防科警務正廖健凱也建議,接到電話後可以詢問對方的單位職稱、姓名或聯絡電話,再撥打官網的電話去找承辦人員,這樣就可以避免被詐騙的風險。

疫情未見趨緩,難免增加民眾遭匡列的機率,詐騙集團也因此趁機搗亂,民眾可得小心應對。

台北/陳子揚、張士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