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團隊的機械手臂輕輕拿起紙鶴。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團隊的機械手臂輕輕拿起紙鶴。圖/翻攝自AP Direct

目前英國和德國科學家都在開發功能強大的機械手臂,透過AI技術,讓機器人的指尖也能有類似人類觸覺的機制,未來應用在生產上,可以增加機械手臂的靈活度和生產力,甚至能打造更接近真實手臂的仿生義肢。

打造「強大AI指尖」 模擬人類神經訊號傳遞

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團隊以1980年代人類觸覺研究作為基礎,在機械手臂指尖內加裝攝影機,捕捉指尖接觸物體後的壓力反應,再傳回AI系統,過程等於是在模擬人類神經訊號的傳遞,這讓機械手臂能小心翼翼拿起紙鶴,在手中滑動物體,甚至感覺細微的表面變化。

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人工智慧教授勒波拉表示,「我們3D列印類似人類皮膚的構造,放進人工皮膚內,讓機器人可以模擬人類,對接觸做出反應,我們透過AI科技,賦予機器手臂自主性和靈活性。」

英國團隊的機械手臂能模擬人類神經訊號的傳遞。圖/翻攝自AP Direct

專家也預估,目前市面上不缺動作靈活的機械人,但如果再加入人工觸覺,就能執行更細膩的任務,讓生產力大幅提升。

德機器人科技突破 模擬觸覺辨識細微壓力

德國的機器人科技也有驚人突破,與英國團隊的模擬觸覺機制不同,精細度高,可以辨識只有20公克的表面壓力。德國普朗克研究院智慧系統研究主任馬提歐斯表示,「我們的做法是在物體表面上投射不同顏色的光,這樣我們就能以非常精細的機制,捕捉人工指尖表面的動態。」 

德國團隊模擬觸覺機制精細度高。圖/翻攝自AP Direct

但德國團隊也點出,AI指尖還無法像人類皮膚一樣,感受震動和溫度,未來希望在多方面提升技術,打造仿生義肢,擴大在醫療界的應用。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