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畢業季即將到來,不少準畢業生都在準備面試。圖/台視新聞
6月畢業季即將到來,不少準畢業生都在準備面試。圖/台視新聞

科技業祭出高薪校園徵才,但整體畢業生的就業市場卻不樂觀,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月份失業率調查,20-24歲年輕族群的失業率飆升到12.47%,是所有年齡層中失業人數最多的族群,專家分析,除了疫情導致企業縮編,年後轉職潮更推升年輕族群的失業率。

20至24歲失業率12.47% 專家點出2大因素

3月校園徵才,轉眼6月就是畢業季,大學最後一年,不少準畢業生都在準備面試,等著進入職場,不過主計總處最新統計發現,20-24歲年輕族群的失業率是所有年齡層最高,有專家預估6月畢業季,年輕人的失業率,恐怕還會再攀升。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月失業率所有年齡層中,20-24歲占比12.47%,比其他年齡層都還要高,跟1月份相比,也增加了0.37%,平均來說,每8個失業者就有1人是20-24歲族群。

20至24歲的2月失業率12.47%。圖/台視新聞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點出關鍵原因,「剛畢業的時候,可能還是處於沒有工作經驗、容易學非所用,所以比較不會被企業錄取,第二點當然受到疫情的影響,讓很多企業其實呈現縮編的情況。」

存錢好難?39歲以下青年勞工65%有負債

專家認為,年輕族群失業還有一大原因,低薪也造成年輕人「離職待業、想轉換跑道」。根據人力銀行統計,39歲以下青年有高達65%都有負債,比例最高的是學貸;另外,青年平均總存款也是逐年下降,今年調查結果,平均只有13.2萬,比前幾年都還要少。

39歲以下青年有高達65%有負債。圖/台視新聞

職場普遍低薪,加上好工作不好找,也導致青年的財務狀況持續惡化,要怎麼把這樣的危機變成轉機,也考驗現代年輕人。

39歲以下青年平均總存款。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