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打開瓶你最喜歡的年份酒,如果在合適的時間喝點酒,可能有助於預防第二型糖尿病。最近一項新的研究表明,晚餐時喝1小杯酒,可能會降低被診斷出罹患血糖疾病的風險;研究人員表示,女性喝大約半盎司的酒,男性喝大約1盎司的酒,似乎就可以看到這個效果,但只能在用餐時喝。研究結果在芝加哥舉行的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會議上發表。

用餐時喝葡萄酒 與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相關

新奧爾良Tulane大學肥胖研究中心的生物統計學分析師、首席研究員Hao Ma博士表示,以前的大多數研究,都集中在酒精攝取量與糖尿病風險之間的關係;新的研究結果則強調了酒精攝取量與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間,酒精攝取時間的重要性。

研究中,Hao Ma團隊收集了英國生物銀行中超過312,000名飲酒者的數據,在研究開始時,參與者沒有糖尿病、心臟病或癌症。在平均近11年的隨訪期間內,大約有8,600名參與者罹患上第二型糖尿病;研究人員發現,與不吃飯喝酒的人相比,吃飯喝酒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了14%。

調查結果顯示,受益最多的是那些在用餐時喝葡萄酒,而不是其他酒精飲料的人。飲酒與較低的第2型糖尿病風險相關,但飲用啤酒或白酒與較高的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相關。

不過,美國心臟協會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則建議,不喝酒的成年人不應該因此而開始去喝酒,經常飲酒的人則應該與他們的醫生討論飲酒的好處和風險。健康飲酒的關鍵是適度,即女性每天1杯葡萄酒或其他酒精飲料,男性最多兩杯。

飲酒需要個體化 應與每個患者討論潛在的風險和益處

紐約市Albert Einstein醫學院名譽醫學教授、糖尿病專家Joel Zonszein博士指出,葡萄酒已經成為人們飲食文化的一部分,已有6,000到7,000多年的歷史,而酒精對健康有好處也有壞處。作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紅酒是安全的,可以降低心臟病與代謝疾病風險,因為富含抗氧化劑,可以改善好膽固醇,保持心臟健康,甚至可以改善糖代謝。

不過,當然要去衡量哪些族群可以攝取多少量的酒精,飲用什麼類型的酒精飲料以及何時飲用等,這些都很重要;而且飲酒需要個體化,應與每個患者討論潛在的風險和益處,才能獲得好處。

※常春月刊關心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喝酒起酒疹恐休克!「關鍵症狀」曝光 最好先吃澱粉、蛋白質墊肚子
宿醉不代表酒已退! 消化內科醫告訴你為什麼會「隔夜醉」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