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加拿大北魁北克區有座「圓形」湖泊,近日話題十足。圖/翻攝自CFCAS
位在加拿大北魁北克區有座「圓形」湖泊,近日話題十足。圖/翻攝自CFCAS

加拿大人煙稀少的北魁北克區有一座巨大湖泊話題性十足,不只形狀接近完美圓形,一度以為是火山噴發形成,還掀起了挖鑽石的熱潮,不過後來證實是140萬年前隕石撞擊造成。近幾年不只有許多觀光客前來,也有研究氣候變遷的科學家在深達400公尺的湖底採集沉積物,作為氣候變遷研究的關鍵資料。

140萬年前隕石撞擊 加國出現「完美圓形」湖泊

這座幾乎呈完美圓形的巨大湖泊,就位在人煙稀少的加拿大北魁北克區,名為潘瓜努伊特隕石坑,140萬年前的那一撞,為人類留下絕美奇景,從太空中也能辨識,最近還登上英國媒體BBC旅遊專頁。

拉瓦爾大學皮耶尼茲教授表示,這是很驚人的景觀,首先它是外星來的物體所創造,另外它壯觀之處在於它的「保存狀態」,這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隕石湖和隕石坑。

湖泊是受140萬年前隕石撞擊而形成。圖/翻攝自CFCAS

世界第八大奇觀 原住民稱「水晶之眼」

曾經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觀,當地原住民稱它叫「水晶之眼」,直徑3.5公里、周長超過10公里、最深處達400公尺,科學家估計,當時隕石撞擊破壞力等於8500顆廣島原子彈。證實為隕石坑之前,還一度掀起挖鑽石的熱潮,不過近幾年,除了觀光客外,還有研究氣候變遷的科學家造訪。

拉瓦爾大學皮耶尼茲教授說,「隕石湖可以提供我們觀察氣後變遷的長期資料,因為它特殊的深底構造,當中保存的沉積物避開長期以來的冰河侵蝕。

一度掀挖鑽石熱 學者採集沉積物研究氣候變遷

2007年由加拿大地理學家皮耶尼茲率領的科學團隊,採集湖底深處的沉積物樣本,取得氣候變遷研究的珍貴資料,由於隕石湖的特殊構造鎖住化石和有機物,對科學家來說,有如一顆巨大時空膠囊,有機會讓學界追溯並還原12萬年以來的氣候數據,為預測未來氣候變遷發揮關鍵作用。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