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因應近期本土疫情升溫,指揮中心日前提出放寬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宿為「2人1室」,專門收治輕症確診者,不過醫師黃立名認為在空間中仍會有「交叉感染」風險。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4)日說明,以台灣確診情況來看,收治新案幾乎以Omicron為主,重複感染到不同型別並不會加重病況,但未來若有新變異株,會再評估是否取消「2人1室」,否則以Omicron疫情下還是會以2人1室為主。

羅一鈞說明,國際上有許多案例在觀察交叉感染的發生情形,首先是希臘字母不同的部分,「後續發生交叉感染的機率確實是提高」,因此先前若感染過Delta,後續又染Omicron,是因為Delta的保護力消退。

不過國內疫情比較不一樣的是,不管是1、2月份或最近這波疫情,「都是屬於Omicron」,只是有BA.1或BA.2的差別,像是1、2月桃機群聚的序列以BA.1最多,不過也有高雄港的BA.2,但那時「並沒有發現有同時感染BA.1及BA.2的個案,也沒有發現感染BA.1後又再染上BA.2」。

羅一鈞表示,最近這波本土疫情才剛開始,還須觀察,不過以目前掌握到的序列來講,中和某公寓群聚的定序結果是BA.1,其他像是基隆小吃店群聚、大潭電廠、樹林科技廠、台中婚宴及東部某醫院急診室群聚則是屬於BA.2。

根據國際研究,初步顯示感染BA.1會提供BA.2相當強的交叉保護力,不過也不能說完全不可能感染BA.1的人又染BA.2。目前初步看到較大的研究在丹麥,他們有相當詳盡的資料庫,約有200萬人感染過,其中找到有47位感染BA.1的人又染BA.2,而這些重複感染的個案都是以年經人居多、沒打過疫苗,且都是輕症。

羅一鈞說,2人1室因為是「同波本土疫情」,收治的新案幾乎以Omicron為主,重複感染到不同型別,並不會加重病況,另外藥物對不同病毒株也都有效,經過諮詢專家評估,2人1室都以Omicron為主的本土疫情是可接受。如果之後有新的不同病毒株,就需要再評估感染風險和感染後處置模式,不過後續國內量能若擴大,會往「一人一室」的方向努力。

至於2人1室解隔標準?羅一鈞表示,兩人一室先前也實行過,例如同住家人媽媽、小孩或夫妻,解隔標準也因人而異,先達到解隔條件者先離開,不受對方影響。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